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B02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專家:奧密克戎危害高於流感

專家:奧密克戎危害高於流感

【本報駐北京記者王維六日電】針對有人說奧密克戎危害小的問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今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奧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對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於所謂流感,尤其在未接種疫苗或沒有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

王貴強分析指出,香港特區數據顯示,目前一百一十多萬感染者,死亡八千多例,病死率是百分之○點七,這個病死率遠高於流感的病死率。另外,香港疫情數據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種與否與病死率關係密切。從香港病死人群數據看,沒有接種疫苗的病死率是百分之三點二,接種一針的病死率百分之○點九六,接種兩針的病死率是百分之○點一四,接種三針的病死率百分之○點○三。從這個數據來看,三針疫苗接種可以有效降低奧密克戎感染後的病死率。

呼籲長者接種疫苗

“目前我們不能麻痺大意。”王貴強提示說,一方面,要採取積極有效的防控策略。另一方面,一定要積極推動疫苗接種,加強疫苗接種力度,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礎病的。從目前數據看,老年人、有基礎病的,接種疫苗後可以有效降低奧密克戎毒株的危害性。在這裡呼籲廣大的老年朋友要積極地接種疫苗,尤其是加強免疫,第三針的接種至關重要,只有把老年人等有基礎病的高風險人群保護好,按程序接種疫苗,才能真正降低奧密克戎的危害性。

無症狀感染比例高

目前,我國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從整體來看,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比較高。對此,王貴強指出,一方面是因為奧密克戎本身毒株毒力相對有所下降,上呼吸道感染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較少,肺炎發生率比較低。第二方面,因為目前疫苗接種的本底之下,疫苗接種人群重症比例明顯是低的。第三是主動核酸篩查,很多病人是在潛伏期發現的,所以無症狀感染者比例相對是高的。此外,年輕人、青壯年感染奧密克戎毒株後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比較高。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70.html 1 專家:奧密克戎危害高於流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