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B02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內地疫情防控嚴峻

近日,選址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的海口方艙醫院建設工作加緊推進。 (新華社)

三月以來累計逾十七萬本土感染者

內地疫情防控嚴峻

【本報駐北京記者王維六日電】三月以來,內地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超過十七萬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今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指出,當前,內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快速增長,部分地區社區傳播仍未阻斷,疫情仍在高位運行,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廣東山東河北向好

快速發展的上海疫情和居高不下的吉林疫情,使得內地日增本土感染者數量迭創新高。內地昨日新增本土感染者二萬○四百七十二例,今年來首次突破兩萬例。

內地當日新增本土確診一千三百八十三例,連續二十五天超過千例,其中吉林(九百七十三例)和上海(三百一十一例)依然佔據九成以上;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一萬九千○八十九例,再創內地日增本土感染者數量的新高,且連續四天超過萬例,其中百分之九十七以上來自上海(一萬六千七百六十六例)和吉林(一千七百九十八例)。

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三月一日至四月五日,內地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十七萬六千四百五十五例,波及二十九個省,總體呈現流行範圍廣,規模性疫情與散發疫情交織,外溢病例及續發疫情多發等特點。

雷正龍指出,三月中旬以來,隨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實,此前疫情較為嚴重的五個省市中廣東、山東、河北等均呈現向好態勢。

滬吉疫情仍在發展

“但上海和吉林疫情仍處於發展狀態。”雷正龍坦言,上海市疫情處於高峰期,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九萬例,發生較多的社區傳播,並外溢到多省多市,防控形勢非常嚴峻。吉林省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六萬例,長春市疫情持續進展,仍處於高位;吉林市主城區疫情波動下降。

雷正龍稱,從多地疫情有效控制證明從嚴從緊採取隔離、管控、封控、篩查等為核心的措施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依然有效,是科學必要的,可以實現“動態清零”的既定方針。

“下一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繼續指導各地提升應對規模性疫情的能力,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在發生疫情後,抓住主要矛盾,聚焦重點地區,從緊從嚴、從早從快、從細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築牢疫情防控屏障。”雷正龍說。

繼續堅持動態清零

對於全國疫情多點散發的狀況還要持續多久,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這種疫情狀態持續的時間,取決於我們的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措施落實的力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從嚴從實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近期呈現的疫情多點散發的形勢很快會得到好轉。

吳尊友指出,由於受全球第四波疫情影響,特別是周邊國家及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疫情高位運行,使得“外防輸入”壓力特別大,一定要堅持落實疫情的“四早”政策,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落實四方責任,把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廣大民眾要把常態化防控的個人措施落實到位。

米鋒強調,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快字當頭,加緊推進重點地區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各地要加強隔離點和方艙醫院儲備,提升規模性疫情處置能力。要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就醫需求。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不必要的聚集。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特別是加快推進老年人接種。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69.html 1 內地疫情防控嚴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