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C05版:姿采
澳門虛擬圖書館

遺愛人間

遺愛人間

一則意大利器官移植中心(C

NT)消息稱,早前位於佛羅倫斯的醫院成功將一百高齡去世的捐獻者肝臟移植給一名患者,為全球首例。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這宗百歲老人捐獻器官移植手術前,人類醫學史上最年長的器官捐贈者移植手術也是由意大利保持。

根據意大利國家移植中心的資料,二○二一年意大利約有五成的器官捐獻者年齡超過六十五歲,整體捐贈者的平均年齡為六十點四歲。據資料,我國器官捐獻登記數七年增加近百倍。截至二○一六年底,通過書面或網絡途徑登記捐獻遺體和器官的志願者人數累計為十六萬九千八百六十,僅二○一六年一年,就有十萬餘人登記捐獻遺體和器官,比二○一○年增長約一百倍。

據《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報告》發佈顯示,二○一五至二○二○年,我國公民逝世後器官捐獻累計完成二萬九千三百三十四例;每百萬人口器官捐獻率從二○一五年的二點○一升至二○二○年的三點七;器官捐獻、移植數量均居世界第二位。

與西方國家用三、四十年建立起人體器官捐獻、獲取、保存、運輸、分配、移植等一整套體系相比,我國的器官捐獻體系起步雖遲,但亦在努力追趕。當生命不可挽救時,“自願、無償”捐獻能用的器官,讓生命以另外一種方式延續,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主動選擇。

素 怡

2022-11-19 素 怡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61.html 1 遺愛人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