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C05版:姿采
澳門虛擬圖書館

有心無力

有心無力

由千呼萬喚到可有可無,5G終於來到澳門;不過由四選一淪落到二選一,還是之前那句話:不要高估5G的作用。

現在智能電話常用功能除打電話外,就是影相、睇片、視像通話、玩社交媒體、網購等,只要正常網速及操作,4G已經足夠。故之前說過,5G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只是上網及上、下載速度快了,快了的速度在實際應用層面不太容易察覺得到。傳說中的飛躍式生活體驗也不會如廣告般出現,這由香港、韓國等早已行5G的周邊地區可知,長路漫漫呀!

近年吹捧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現時的4G亦基本做到,只係澳門自身做不好,不太關5G事,一切都誇大了。當然,5G對工業、物流、科技、IT等相關產業是有意義的,有始終比冇好,至少可與鄰近地區睇齊,不落後太多。但澳門消費者的選擇就少了,因現時四家電訊服務供應商中,只有兩家投牌並成功,另外兩家棄權。若現況及政策不轉變,只能提供4G的公司,不久將來便會被唾棄,故此舉無異於“退市”,競爭少了,絕非好事。

更遺憾的是,5G講了這麼多年,以為一有牌就萬事妥,結果作為主流機型之一的iPhone,竟然甩轆用不到, 情何以堪?以上一切很澳門,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

強 生 hengut@gmail.com

2022-11-19 強 生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60.html 1 有心無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