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6版:祝君健康
澳門虛擬圖書館

定位準確 超聲引導下穿刺活檢

穿刺活檢示意圖 (圖片來源:dummies.com)

穿刺針 (圖片來源:bd.com)

鏡湖醫院舉辦“澳門女性乳癌普查活動”

定位準確 超聲引導下穿刺活檢

介入性超聲,在乳腺疾病診斷和治療中,應用越來越廣泛。超聲引導下對乳腺病灶和區域淋巴結的穿刺活檢,優點包括定位準確、創傷性小、確診率高、簡單方便、無電離輻射以及診斷快捷等,這已成為乳腺病變定性診斷的主要手段。

超聲引導下的穿刺活檢包括:細針穿刺活檢、粗針穿刺活檢 / 空芯針穿刺活檢 (Core needle biopsy , CNB) 和真空輔助活檢。與細針穿刺活檢相比,粗針穿刺活檢所獲取的組織標本量更加充分,滿足組織病理學診斷的需求;與真空輔助活檢相比,粗針穿刺活檢損傷更小和操作簡便,因此粗針穿刺活檢獲得更多的臨床推薦。

本文介紹以超聲引導下,粗針活檢穿刺乳腺病灶和區域淋巴結的穿刺活檢。

適應症

超聲引導下乳腺病灶穿刺活檢適應症如下:

一、乳腺BI-RADS>4類。

二、BI - RADS 3類且合併乳腺癌家族史或其他乳腺癌高危因素。

超聲引導下區域淋巴結穿刺活檢適應症如下:

影像學提示區域淋巴結形態和(或)結構異常,可疑為轉移癌,需要定性診斷。

禁忌症

一、合併嚴重基礎疾病及精神障礙,或因主觀原因無法配合組織活檢。

二、出、凝血功能障礙。

術前準備

一、確認沒有手術禁忌症。

二、簽署知情同意書。

三、局部麻醉術前可正常進食。

手術步驟

一、定位病灶位置:術者使用超聲重新核查患者的病灶位置,設定穿刺體位和穿刺點;患者一般取仰臥位或側臥位,腋窩淋巴結穿刺時患側上肢置於頭上方。

二、常規消毒鋪無菌墊單;設備準備。

三、局部麻醉。

四、活檢:穿刺針沿局麻針孔進針,進入病灶側方。在合適穿刺針射程位置按壓穿刺針開關,針頭彈出並切取標本組織;拔出活檢針,取出標本。沿原針孔進針,稍變換活檢針取材方向。重複以上操作,取數條標本。

五、穿刺孔處止血,覆蓋上無菌紗布。

術後注意事項

一、術後患者按壓紗布處約十五分鐘,如無不適,方能離院。

二、保持切口乾潔,紗布廿四小時後可拆除;拆除後可正常沐浴。

三、拆除紗布後部分患者乳房表面可見青瘀,此為乳房內有血腫表現,不需特殊處理,血腫可自行吸收。

四、根據醫院實際情況,及時查詢病理結果。若病理結果為良性,根據實際情況可予定期複查;若病理結果為惡性,需要盡快進一步治療。

術後併發症

出血;皮膚、胸壁損傷;感染;氣胸。

常見疑問

一、切口大概多長?需要縫針嗎?

答:切口長約二毫米,並不需要縫針。

二、手術時間大概多久?

答:手術時間受穿刺病灶數量、出血情況、患者配合程度的影響。一般情況下,二十分鐘左右可完成手術。

三、穿刺會帶來腫瘤細胞竇道播散問題嗎?

答:研究證明乳腺腫瘤的術前穿刺活檢並不會增加術後局部復發率。目前,包括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 (NCCN) 指南在內的全球各大指南均支援採用粗針穿刺活檢作為乳腺癌診斷的標準流程之一。

方穎青 醫生(乳腺健康中心)

參考文獻:1. 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乳腺外科學組,超聲引導乳腺病灶和區域淋巴結穿刺活檢專家共識與臨床操作意見[J].中華外科雜誌,2019, 57(6):404-407;2.張建興 乳腺超聲診斷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2。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26.html 1 定位準確 超聲引導下穿刺活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