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6版:祝君健康
澳門虛擬圖書館

警惕危害健康第五“高”

綠色蔬菜能抵抗第五高

定期檢血能及時 了解身體狀況

拒絕吸煙

警惕危害健康第五“高”

近年來,許多朋友對健康和生活質量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不少人對“四高”的概念,都已有所了解。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甚至高尿酸,大家是不是耳熟能詳、是不是聞之色變呢?

其實,定期抽血化驗葡萄糖、糖化血紅蛋白和尿酸,非常有助於早期發現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壓的概念,有所更新。根據二○一八年的歐洲相關指引,雖然醫院測量的血壓仍以收縮壓 ≥ 140mmHg或舒張壓 ≥ 90 mmHg為高血壓病的診斷標準,但130至139 mmHg的收縮壓、80至89 mmHg的舒張壓已是正常高值;家庭測量的血壓以收縮壓 ≥ 135mmHg或舒張壓 ≥ 85 mmHg作為診斷標準;二十四小時動態監測的記錄,更將診斷界線劃定在130 / 80 mmHg!

血脂方面,雖然澳門很多機構的化驗單都比較籠統地顯示受檢人士低密度膽固醇 (LDL - C) 沒有超過實驗室的設定上限,但如按二○一九年的最新歐洲指引劃分,有些貌似正常的數值其實並未達標。極高危人群的LDL-C應<1.4 mmol / L 且治療降幅應>50%、高危人群LDL-C<1.8 mmol / L且降幅>50%、中危人群LDL-C<2.6 mmol / L、低危人群LDL-C<3.0 mmol / L。至於你屬於哪個群組就需要諮詢專業人士了。

然而不久前,又有個叫“高血同”的概念進入了醫生的視野。

高血同,即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簡稱。同型半胱氨酸來源於飲食攝取的蛋氨酸,是蛋氨酸脫甲基後的產物。多種因素如遺傳、營養、生活方式等,都可導致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蓄積,形成高血同,俗稱第五高。高血同定義為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 10.0 μmol/L。高血同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一樣,是許多慢性疾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也是判斷健康風險的重要指標。高血同是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心血管病、腦中風的主要幕後黑手之一。

大家對它的認識和重視程度可能遠遠不足。高血同有甚麽具體的損害呢?

首先,高血同是血管損傷的標誌物。它可以直接或間接導致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引起血栓形成,是心腦血管病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據調查,中國高血壓患者75%伴有高血同,其中男性佔91%,女性佔63%。高血同和高血壓並存的時候更會具有顯著的致病協同作用,是單獨高血壓者罹患腦中風風險的四倍。此外,腦中風及急性心臟病病人都常伴有高血同。

其次,高血同對生育有負面影響。同型半胱氨酸具有細胞毒性,還會損傷DNA,引發血管性流產,又能引發睾丸中的血管過早發生動脈硬化,影響睾丸血液供應,導致生精功能下降。

另外,高血同對神經系統的影響也值得關注。同型半胱氨酸作為神經毒素,通過斷裂DNA引發細胞雕亡,促進神經變性,加快失智症、柏金遜病、血管性癡呆等疾病的發展。研究表明,高血同與認知損害有關,血同水平可以預測老年性癡呆的風險。

高血同還可損傷各種細胞、組織、器官,與全身多種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肝病、腫瘤等有關。

那麼,引起高血同的危險因素又有哪些呢?

第一,和一些高血壓病、高血脂患者類似,高血同離不開先天體質問題。也就是說,有某種遺傳因素在起推波助瀾的作用,而你和醫生都無能為力。並且在現有的醫學條件下,無法改變。跟同型半胱氨酸代謝有關的基因編碼,已引起學者們的注意。

第二,營養因素及生活方式。這方面的因素是可以通過良好的生活習慣,有針對性地避免高血同的發生。研究表明,同型半胱氨酸在體內的代謝需要足量的葉酸、維他命B12、維他命B6參與。因為吸煙、飲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導致葉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的消耗過多,或者這些營養素攝入過少,都可以引起高血同。而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有很多,比如豬肝、綠色蔬菜、豆類、水果、五穀雜糧等。有研究發現,補充葉酸、多吃蔬菜(尤其是綠色植物)和水果、多運動均可有效降低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看來,這些基本的健康保健措施並不複雜,卻對第五“高”同樣有效。

最後,年齡和性別也不能忽視。隨着年齡增長,血同水平也會逐漸升高。另外,雌激素可促進血同的代謝。因此受雌激素的影響,男性血同水平高於女性,女性絕經後高於絕經前。這些因素雖然難以掌控,但心中要有數。

譚健鍬

第五“高”

飲酒要適量

2022-11-19 譚健鍬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25.html 1 警惕危害健康第五“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