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A1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旅院講座介紹領事保護服務

王曉初與師生分享涉澳領事保 護工作

旅院講座介紹領事保護服務

【本報消息】澳門旅遊學院於十一月七日以線上及線下模式舉辦“《基本法》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講座,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一秘王曉初及身份證明局居民身份資料廳廳長劉天德擔任演講嘉賓。身份證明局同時安排來自本澳多個導遊及旅遊相關協會的十一名代表出席講座,包括澳門導遊公會、澳門自助旅遊協會、澳門導遊促進會、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澳門國際註冊導遊協會及澳門旅行社協會。兩場講座共約一百二十人參加。

劉天德向學生以簡潔易明方式講解澳門居民的定義,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以及國籍法的基本概念。

王曉初在講座上亦分享有關涉澳領事保護的工作情況,以及一些典型案例。隨着赴海外旅遊、學習、工作的澳門居民逐年增加,公署關切澳門居民在國外安全的情況,以便在出現狀況後第一時間為澳門同胞提供領保服務。在案例中,亦分享一些海外高薪招聘騙局,以及最近於韓國發生的大型事故等,當中領事保護中心對事件如何迅速作出應對,並透過發放適時資訊提醒在國外的中國公民注意加強自身安全和防範。

此次講座內容豐富和實務,不但提高學生對澳門基本法和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服務的認識,也加強了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除主講嘉賓外,是次活動出席人員還包括旅遊學院教務長林寶玉、身份證明局旅行證件廳長官善賢、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三秘林瓏,及學院學生事務處處長朱振榮。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49.html 1 旅院講座介紹領事保護服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