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A08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定期體檢守護心臟

定期體檢守護心臟

長期以來,心臟病在全球範圍都是最大“殺手”之一。近年,心臟病更有年輕化趨勢,除注意日常飲食、生活作息等,適時作身體檢查是預防心血管病的不二法門。事關心血管病初期可能沒有徵兆,到身體反應過來時,或已造成難以逆轉的傷害。

根據國家相關心血管報告指出,我國心血管病人數高達約三點三億。心血管病是五十歲以上人群常見病,更時常突然發生,且病死率高。近年,心血管病已不再是老年人“專利”,因生活習慣、工作環境等影響,越來越多年輕人患心血管病,情況值得關注。

要預防心血管病,除改善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和進行適量運動等,定期的健康檢查至關重要。居民尤其年長一輩,往往諱疾忌醫,誤認為不求醫等同身體健康,更習慣性“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至身體出現大問題才求診,分分鐘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

都市人生活節奏快,容易無形間忽視身體狀況,甚或對身體發出的“警號”置之不理,長遠不利健康。居民不妨養成定期檢查身體的習慣,對於較常諱疾忌醫的長者一族等,可多加勸導。政企亦可加強宣傳身體檢查的益處,長遠或有助提高居民身體質素,減輕醫療系統負擔。

悅 鳴

2022-11-19 悅 鳴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19.html 1 定期體檢守護心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