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一常會討論滲漏水仲裁

李靜儀與宋碧琪

一常會討論滲漏水仲裁

草擬問題清單交政府解釋

【本報消息】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早十時召開會議,首次討論“樓宇滲漏水爭議的必要仲裁制度”。一常會主席李靜儀會後表示,委員會關注政府選用必要仲裁解決滲漏水爭議的原因、必要仲裁運作的流程及收費標準等,將草擬問題清單提交政府。

一常會主席李靜儀、秘書宋碧琪會後向傳媒總結。李靜儀表示,政府由過往冀透過司法機關處理滲漏水爭議,改為採用必要仲裁制度,希望政府再解釋採用必要仲裁制度的優勢及選擇原因。立法後,日後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及政府的角色有何變化。

她稱,根據政府數據,大部分滲漏水個案經滲漏水中心協調或各方溝通後能有效處理,僅有少部分個案,如業主不配合、空置單位、涉遺產爭議沒有確定繼承人、未有大廈管委會等,可能導致疑似滲漏水的源頭單位不配合或未能配合,若日後採用必要仲裁制度後,是否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採用必要仲裁較現時制度處理具爭議個案,能縮短多少時間?委員會並關注涉及任命的仲裁機構、仲裁員的委任標準及收費標準;以至發出滲漏水檢測報告的合資格實體及發出報告時間及程序等。

李靜儀表示,政府曾在立法會大會上解釋,滲漏水中心能解決八成多個案,但滲漏水中心過往結案數字數以萬計,即推算可能仍有約千宗遲遲未解決,實際上對居民仍有不少影響。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06.html 1 一常會討論滲漏水仲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