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匯賢社倡鑑合肥模式設全民基金

匯賢社昨辦論壇探討推行全民基金

匯賢社倡鑑合肥模式設全民基金

【本報消息】由匯賢社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經濟發展文化論壇,昨日假民眾建澳黑沙環會址大禮堂舉行,論壇主題為“本澳如何借鑒‘合肥模式’推行全民基金”。

澳門元宇宙智庫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姚錦程、新經濟協會理事長蔡思偉、粵澳工商聯會金融發展委員會主任張志濃、匯賢社理事長林志鴻等人出席,圍繞“合肥模式”的概念、成果和借鑒意義,以及全民基金概念、澳門經濟數據、政府產業的投資基金引導、新加坡主權投資基金——淡馬錫等層面探討。

林志鴻表示,疫情下,各界都關注特區政府如何運用超額儲備,建立投資載體和長效分享機制。合肥政府在投資方面的實踐探索,是否能給特區政府引導基金發展甚至推動多元經濟帶來思考?

姚錦程建議特區政府借鑒“合肥模式”,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在後疫情時代下以開放的思維、積極探索發展模式,促進多元經濟實質發展。

蔡思偉支持從頂層設計入手創設“還富於民”長效機制的“澳門全民基金”,認為推動政府從超額儲備中劃撥一千億元設立全民基金公司,並向每名居民派發一定份額股份,居民能夠分享主導產業的成果,同時提高政府財力和對項目再投資的回轉能力,造就“雙贏”局面。

張志濃表示,“合肥模式”是政府與多方資本的有機結合,能夠帶動產業發展,建議特區政府應思考利用目前財政儲備尚算充足的優勢,思考建立戰略性投資載體的可能性。

論壇吸引百多名居民參加,出席人士還有離島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吳鴻祺、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許治煒,匯賢社副理事長王莞勛、吳雪貞,副秘書長陳元英。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05.html 1 匯賢社倡鑑合肥模式設全民基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