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中央助力澳開發債券市場

劉杏娟

金管局優化軟硬件配套夯實債券市場基礎發展

中央助力澳開發債券市場

國家財政部於二○一九年及今年先後兩次在澳發行國債,並支持廣東省來澳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充分顯示中央支持澳門債券市場發展。澳門債券市場正式起步發展,過去三年,在中央支持下,金管局按部署聯同業界建立市場雛型。現時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債券品種逐漸豐富,為日後對接國際、促進市場持續發展作好準備。

金管局完善軟硬配套

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劉杏娟表示,金管局正優化工作,如完善軟硬配套,讓債券市場可以夯實的基礎發展。“硬”指的是基建系統,債券市場重要基建——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CSD)”,在國家財政部支持下,於去年底完成構建並上線運作,提供登記託管服務。目前,負責營運CSD的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MCSD),已成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會員機構,並正優化CSD的清算功能。希望能符合國際上關鍵金融基礎設施的標準,將來加入國際同業組織,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澳門債券市場,讓市場持續發展。

“軟”指的是法律法規、監管規則。要使投資者有信心加入澳門債券市場,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市場運作、對接國際標準的規則。因此,金管局已開展澳門首部《證券法》的草擬工作,同時透過重新訂定《金融體系法律制度》簡化發債程序,修法過程中,配合市場發展適時推出監管指引,促進市場健康發展。金融人才亦必不可少,故金管局透過澳門金融學會加強債券人才培訓,亦與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合辦債券法律課程,培養“金融+法律”人才。

跨境理財通運作暢順

劉杏娟指出,以往銀行和保險公司已有提供財富管理產品,金管局去年亦爭取“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落地實施,推動澳門財富管理的發展。為豐富內涵,金管局加強推動基金市場發展。“跨境理財通”開通至今運作暢順,市場反應良好,然而,目前“南向通” 的合資格理財產品只可包括本地市場的中低風險投資產品,如投資基金、零售債券和定期存款等,而澳門市場上缺乏本地設立的理財產品。

為增強澳門金融市場競爭力,金管局正推動《信託法》立法工作,為透過以信託為主體的財富管理業務提供法律基礎,並正修訂第八三/九九/M號法令《規範投資基金及投資基金管理公司之設立及運作》,優化本地基金管理業的發展環境。豐富澳門本地理財產品的種類和多樣性,推動澳門金融機構開發更多理財產品,拓寬包括澳門在內的大灣區居民的理財渠道。

與境外投資基金互認

金管局已發佈“指南”,分別說明設立公募投資基金及私募投資基金的程序與要求,方便申請者查閱詳情。今年一月並推出《私募投資基金的管理及運作指引》,就本地私募基金的管理實體、受寄人及銷售機構提出相關的監管要求,其後專門向業界舉辦講解會,一方面希望業界清晰要求,做好投資者權益保障,另一方面鼓勵業界多開展業務。接下來,將探討與深合區聯動,透過適當優化市場准入的安排,吸引具規模及能力的基金管理公司、財富管理公司等落戶澳門,發行及管理各類投資基金,並實現澳門與境外投資基金市場互認,促進市場聯通。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02.html 1 中央助力澳開發債券市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