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7月23日
第A06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餐飲業冀有限度放寬堂食

餐飲業冀有限度放寬堂食

【本報消息】今起全澳進入鞏固期,餐飲場所繼續禁堂食。有餐飲業者希望放寛有限度堂食,配合政府防疫同時增加生意。另有餐廳表示,單憑外賣難維持經營,進駐外賣平台利潤薄。

外賣生意不夠支撐

中小型餐飲業商會理事長楊永成表示,外賣普遍佔餐廳業務兩成,即若日均一萬元生意,現只有兩三千元。經營餐廳租金、人工開支高達六位數,遠高於外賣店,受的衝擊相當大。其次,並非所有餐廳進駐外賣平台就可維持日常經營,需考慮人手、餐飲種類,部分不適宜做外賣。鞏固期續禁堂食,持續打擊餐廳業務。

他建議,政府參考鄰近地區堂食每桌不超過兩人,及後逐步放寬,或規定餐廳入座率不超過六成等。業界嚴格遵守衛生局指引,如需出示場所碼、綠色健康碼,每桌位置設隔板等,確保相對安全,又可讓餐廳恢復堂食。

有民生區餐廳東主表示,疫下餐飲業雖可營業,但生意較以往跌七成。政府呼籲全民非必要留家中,居民囤積糧食,減少出外用餐。雖有意拓外賣業務,但進駐外賣平台並非太長時間,屬“新面孔”,要與其他外賣店競爭,欠缺優勢,加上平台手續費不菲,佔單價兩成或以上,分薄餐廳利潤,“幾乎白做”。僅經營外賣難支持實體店,希望盡快放寬有限度堂食。

另外,工商舖營運,其僱員有用餐需要,卻未必有地方用餐。若政府考慮放寬工商業活動,餐飲堂食亦應一併考慮。

復業與否心大心細

有麵店東主指出,這輪疫情初期有營業,由於沒有堂食只做外賣,經營下發現“唔啱數”。麵店主要做早市、午市,早市生意大減、午市外賣自取九折但顧客不多。外賣平台訂單不如預期,生意挫半。考慮到“相對靜止”居民少外出,索性停業。現時考慮鞏固期應否營業,因未必有盈利,又擔心停業時間太長,顧客會流失。

2022-07-2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5404.html 1 餐飲業冀有限度放寬堂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