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7月23日
第A06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物流業料鞏固期業務有限

物流業料鞏固期業務有限

【本報消息】今起進入鞏固期,有物流業者表示,相對靜止損失逾七成業務,鞏固期工商界有限度復工,料對物流業務需求增幅不大,且涉跨境物流效率減、成本增,持續困擾行業。

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表示,相對靜止下,物流公司的文書部門全面靜止,只有操作部門如倉儲、運輸繼續運作,且集中參與政府防疫物資配送,以及參與跨境物流的民生貨品的運輸配送,唯參與的企業不多。雖然內港碼頭、機場如常運作,但據政府批示,靜止期間工商業除維生企業,均需暫停營業,意味着物流業界的業務僅集中在維生企業的需要,損失業務量超過七成。部分物流公司沒參與維生、民生業務,接近零收入。

鞏固期內,工商業有限度開放,商場、度假村等場內商舖續暫停,對物流業需求刺激有限,行業多抱審慎觀望。至於境外出入口業務,料需求不會有潮水式上升,更多是有序按市場、經濟回復速度增加。

目前,涉香港到澳門貨物的物流效率、成本基本影響不大。但內地到澳門的貨品,由於珠海方針對跨境運輸中非維生清單實行加強防疫措施,涉及兩點一線、中轉手續(即車換車),相關防疫措施要收取一定費用,導致物流成本增加。其次,物流效率大降,如通關程序由原來平均兩三小時,增至八小時或以上,跨境業務持續受影響。

作為物流業界全力支持配合政府防疫抗疫,惟疫下經濟近乎停頓,行業業務大幅萎縮。觀望政府經援措施落實情況,希望有更多針對行業的措施,資金支援外,更希望從促進經濟及開發角度,爭取跨境通關便利,以及前瞻規劃灣區物流業發展,帶動行業。

2022-07-2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5405.html 1 物流業料鞏固期業務有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