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6月23日
第A10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業界:特別安排 跨境物流基本通行

收緊通關 延誤運輸

業界:特別安排 跨境物流基本通行

【本報消息】疫下珠澳兩地通關收緊,有企業反映物流運輸有所延誤。有物流業者表示,日前陸路跨境物流通道受阻,現經特別安排,跨境物流渠道基本通行,惟需“中轉”效率或減慢,冀珠澳兩地政府就跨境物流範疇保持暢順的溝通渠道。

澳貨車入珠勸返

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表示,澳門海關的報關、清關系列操作暢順,內港碼頭則為避免交叉感染,貨車通道收窄,但商會經與內港碼頭操作企業商討後,即時調整,安排有序進入碼頭範圍提取、交付貨物的流程,澳門方的物流操作順暢。

然而,陸路跨境物流方面,由於疫情突襲,珠海政府發出特別防疫指引。在六月二十日,跨境物流貨車未能成功從澳進入珠海口岸,即使貨車已通過澳門口岸,但遭珠海口岸單位勸喻返回,拒境入境。

商會不斷與珠海有關部門商討,有關部門則向執行部門反映,至當天下午黃昏發出公告,就內地澳門兩地陸路跨境物流作出特別安排措施,但至二十一日早上仍未能順利運作。

他表示,香港疫情爆發後,珠海政府早已對內地香港兩地利用港珠澳大橋的陸路跨境運輸有特定安排,在有實踐操作經驗下,為何忽略澳門?強調業界尊重和配合珠海方“點對點“等防疫要求,惟開始“一刀切“不容許澳方載物、非載物跨境貨車進入珠海口岸、清關地方,對其混亂、不全面安排感到遺憾。

冀兩地保持溝通

及後,在澳門海關部門、經科局協調下,爭取按內地香港兩地運輸的特別安排加入澳門運輸物流企業。當中特別安排包括無論貨品從珠海進澳、澳門進珠海都需經“中轉”,珠海方委託特定的中轉服務公司提供中轉服務,意味着除“保供貨物”如鮮活食品,其他貨物亦可經這特別安排進出珠澳。

目前,陸路跨境物流渠道“基本通行”但未算暢順,因還要視乎中轉服務企業的配合。疫前,不需要經過中轉操作,如今增加中轉操作,無疑影響物流效率。

李國輝強調,“保供貨物”因珠澳兩地有特別通道,供貨不用憂慮,但部分民生用品或非保供物品,或因特別安排有延誤。人手方面,司機談不上足夠,但可以應付。

他代表業界感謝澳門海關、經科局,就業界面對困難不斷努力協調,惟由於對珠海及澳門兩地資訊、措施解讀不一致,建議雙方政府就跨境物流範圍保持溝通,否則業界手足無措。

2022-06-2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0566.html 1 業界:特別安排 跨境物流基本通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