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6月23日
第A10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一家之言)明確復甦路向 疫境前行

明確復甦路向 疫境前行

新冠疫情再度突襲,陽性感染者病例快速上升,至今未找到確切源頭,多點散發的社區傳播風險極高。在動態清零總方針下,疫情依然複雜嚴峻。參考內地城市傾盡全力抗疫的經驗,疫情亦無法短時間退去,全面收緊的抗疫措施料持續至少一個月,對本已千瘡百孔的本澳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本輪疫情首天,特區政府即時宣佈七項經援措施,並把“還息不還本”計劃以及二○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四厘利息補貼延長一年。政府反應迅速,相信汲取過去兩年的抗疫經驗,已為疫情來臨制定各種應對預案,緩解疫情對經濟環境、企業、居民所帶來的焦慮與不安,短期內有助穩定信心,早日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內地經歷三至五月的疫情防控,五月中下旬各地疫情陸續受控,最嚴重的上海於六月起重新開放。隨着內地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本澳各界期望放寬疫情防疫措施,從而提振低迷多時的經濟氣氛,並迎接暑假旅遊旺季的來臨,希望把握時間收復上半年失地。

本月初,珠澳通關核檢陰性有效期放寬至七天,本月中旬再放寛餐聚活動強制核檢人數至四百人以上,各界對復甦充滿期待。可惜本澳卻爆發新一輪疫情,感染者曾出席婚宴,令疫情走向更複雜。暑假復甦機遇成疑,憂慮苦守多時的努力付諸東流,再次引起討論放寬措施的得與失。

今波疫情不像前幾次般容易掌握,主因是至今未找到確切源頭,說明新變種病毒防不勝防。非常時期,從嚴的抗疫措施有其必要性。當本輪疫情結束後,防疫措施會否再度放寬至較為寬鬆的程度,隨時成為爭拗點。但長遠要兼顧疫情防控、經濟復甦、民生正常活動等各種需要,不能顧此失彼。

本輪疫情去向未明,需各界共同努力齊心應對。特區政府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出穩信心的經援方案,更要開始着手制定疫後提振經濟復甦的詳細計劃,平衡防疫措施,讓各界看見出路,同心“疫”境前行。

春 耕

2022-06-23 春 耕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0565.html 1 (一家之言)明確復甦路向 疫境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