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B05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捷贈烏蘇製坦克

烏軍日前在基輔地區繳獲一輛俄羅斯T-72坦克(路透社)

捷贈烏蘇製坦克

據澎湃新聞報道:捷克共和國近日表示,該國已向烏克蘭運送了T-72坦克和BVP-1步兵戰車,以增強烏克蘭抵禦俄軍的能力。這是已知的第一次有國家向烏克蘭運送坦克。此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多次呼籲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包括坦克在內的武器。

據英國《金融時報》四月五日報道,捷克官員表示,該國幾周來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一系列裝備,包括前蘇聯設計的T-72 坦克、裝甲運兵車和榴彈炮。

捷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說:“我們認為,這是唯一可以阻止俄羅斯武裝部隊繼續犯下暴行的辦法。”他還表示,到目前為止,捷克向烏克蘭交付的坦克都是贈予而非銷售。另一位捷克官員表示,該國還在就提供其他類型的支持進行初步談判。

據路透社四月五日報道,來自捷克國防界的消息人士也證實,坦克和戰車已被派出,但他以安全問題為由拒絕提供任何進一步的細節。一位捷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自二月二十四日俄烏衝突開始以來,捷克共和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價值近十億克朗(約合人民幣二點八五億元)的軍事援助。

捷克電視台最初對這批貨物進行了報道,在社交平台上公佈了一輛滿載五輛坦克和五輛戰車的火車的鏡頭,並表示這批貨物是烏克蘭與北約盟國商定的“禮物”。

捷克國防部長切爾諾霍娃告訴議會,她不會確認或否認捷克對烏克蘭的援助細節。“我只會向你保證,捷克共和國……正在盡其所能幫助烏克蘭,並將繼續通過(提供)輕型和重型軍事裝備來提供幫助。”切爾諾霍娃說。

《金融時報》稱,許多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了防禦設備。然而,由於擔心事態升級,他們基本上拒絕向烏克蘭運送進攻性武器。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這些武器供應由捷克政府和捷克私人捐助者資助,這些私人捐助者參與了政府支持的籌款活動,以向烏克蘭提供武裝力量。北約一些官員擔心,考慮到戰爭的激烈程度,西方的武器和彈藥供應遠遠不能滿足烏克蘭的需求。一位波蘭高級官員表示,烏克蘭在一天內使用的武器數量相當於一周內收到的武器數量。

德擬交烏步兵戰車

路透社報道稱,除捷克之外,當地時間四月一日,德國也已經批准向烏克蘭交付幾十輛步兵戰車(IFV)。另據《紐約時報》四月一日報道,在澤連斯基的請求下,美國將充當中間人的角色,將蘇製坦克移交給烏克蘭軍隊。坦克移交工作很快就會開始。

據悉,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盟國將在四月六日和七日的外長會議上討論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的問題。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92.html 1 捷贈烏蘇製坦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