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B02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專家:對新冠變異有準備

專家:對新冠變異有準備

【中新社北京六日電】新冠病毒最近又出現了新的變種XE,世衛組織稱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病毒還會繼續進化。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六日在北京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是持續發生的常見事件,對於出現新的變異毒株是有準備的。

密切追蹤新變種

英國衛生與安全局近期證實,新冠病毒再現新變種。這種新變異株是由奧密克戎BA.1與BA.2分支重組而成,目前命名為XE。此前還發現了兩種德爾塔和奧密克戎BA.1的重組毒株,即XD與XF。

世衛組織也表示,現有研究表明,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新冠病毒將繼續進化,但隨着人體免疫力因疫苗接種或感染病毒而增強,新冠病毒導致疾病的嚴重性會隨着時間推移而降低。

吳尊友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會上表示,目前正在密切追蹤新冠病毒新變異毒株XE的傳播流行範圍、傳染性、致病性等。

“在對過去兩年新冠病毒變異情況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對RNA這類病毒的認識,我們一直認為,新冠病毒變異是持續發生的常見事件。所以,對於出現新的變異毒株是有準備的。”吳尊友表示。

常態化防控有效

吳尊友表示,無論新冠病毒怎麼變異,我國採取的常態化防控措施,包括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措施,還有廣泛的疫苗接種,以及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都能有效地控制疫情。

“我們還密切關注診斷試劑能否繼續適用新的變異毒株的實驗室診斷,現有的疫苗是否能夠預防新變異毒株的感染以及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吳尊友說,這些新的認識,對於是否更新診斷試劑、是否更新疫苗等決策,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74.html 1 專家:對新冠變異有準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