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黎建恩稱流水作業無配合犯罪

初院昨續重審前檢察長何超 明共犯案

法官質疑文件預設批准結果

黎建恩稱流水作業無配合犯罪

【本報消息】初院昨續重審前檢察長何超明共犯案。昨由辯方辯護,向法庭展示多份文件,希望說明前檢察長辦公室主任黎建恩並無配合何超明犯罪的意圖。法官質疑有文件預設批准結果,黎建恩以流水式作業解釋,未曾發現犯罪跡象。

採購非工作重點

今堂由黎建恩代表律師石立炘發問。涉案公司長期承接檢察長辦公室多種合同判給,對於黎建恩從中有否起作用,石立炘先讓黎告訴法庭其日常工作情況和態度、對“採購法”的認識。

黎建恩稱,採購事務不是其日常工作重點,僅佔工作一成,亦未曾涉獵“採購法”,其法學碩士學位主修犯罪學。採購過程有一系列同事參與,一向信任同事,作為辦公室主任只抓大方向,處長、職務主管才要逐份文件核對。強調不是推卸責任,但當時工作環境確實如此。

律師亦展示黎簽署了非其權限的文件,和沒有黎簽名便批准的文件,黎解釋有可能是簽錯名,證明其未有細看文件,亦未曾有人反映存在問題。

就有文件預先印上何超明或黎建恩批准的印章,惹來法官盧映霞質疑為何會預設結果?為何有如此默契?黎建恩解釋很多文件是流水式作業,整個程序都有同事把關,也是同事所需的物品,如有預算,沒有不批的道理。亦未曾發現犯罪跡象。

黎建恩其後回答律師時表示,案件後才發現內部很多採購內容引用的“採購法”條文不適當,多年的寫法一樣,相信是同事照抄範本。

下堂庭審定在明日上午,將聽取證人證言。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093.html 1 黎建恩稱流水作業無配合犯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