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C03版:藝海
澳門虛擬圖書館

李俊傑推動即興表演藝術

➡Jacky希望帶給學員 更多即興演出技巧

《CHOICE》故事夠晒吸引

《LOVE》演出劇照

推“LOVE our CHOICE”即興演員班

李俊傑推動即興表演藝術

成立超過廿年的戲劇農莊 ,一直為本地劇場愛好者提供多種不同的戲劇選擇,行政總監李俊傑(Jacky)最近在舉辦的“LOVE our CHOICE”即興演員班再度擔任導師,並會從中選出優秀學員,一同參與今年互動即興劇場《LOVE》及《CHOICE》的演出,發掘更多劇場愛好者,並提供更多演出平台和機會。

被問到《LOVE》及《CHOICE》的分別,Jacky解釋:“其實很久以前《Theatresports》已經有入門班、進階班、即興演員班及導師班,甚至有新Game班,學員進階而上。即興演員班,顧名思義重點訓練一些演員的表演技巧,但當時也是以《Theatresports》為主。直到一五年推出《CHOICE》,開始教授更多如戲劇創作、即興表演技巧等元素,繼而最後呈現演出者自身的故事。這方式糅合了Play Back一人一故事劇場,以及Forum Theatre論壇劇場元素,去幫助演出者了解更多即興表演。”

至於《LOVE》則是去年的產物,Jacky認為其反應和口碑都很好,劇場加入愛情故事與流行曲的元素,票房亦不俗。Jacky說:“故此今年這兩個項目都會繼續展開,進而衍生出‘LOVE our CHOICE’工作坊。希望發掘更多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藝術愛好者。”

雖然兩個劇場都在於“即興”,Jacky表示《CHOICE》與《LOVE》最大的分別在於《LOVE》的演員唱歌能力要強,以及要有其愛情故事改編發展成為《LOVE》的劇情。而《CHOICE》就不一定要求懂唱歌,反而着重要有很吸引人的故事。Jacky說:“兩者都有一個特點,它必然在愛情或在成長、生活當中遇到一些困難、選擇、遺憾或矛盾等。那些都會在劇中與大家分享,甚至當到了一個時點會問觀眾意見,繼而影響結局。”

在本地劇場界多年,Jacky從未停止演出和教學,他認為每一種表演手法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不過他本身受即興戲劇表演的專業訓練出身,這方面相對是他的強項。他主修的是“Theatresports”及“Drama and Education”,作為導師,Jacky希望帶給學員很多即興演出技巧:“即興訓練很講究即時的聆聽與反應,演員的‘Give and Take’、關注和配合對手就顯得重要,從而大家一起‘活’在場景中或舞台上。”除了能訓練大家的溝通、聆聽、合作,演出者互相關心對方也是很好的訓練。

被問到今年有甚麼年度計劃,Jacky稱黑盒劇場演出計劃、學校巡迴演出依然繼續:“今年希望疫情可以緩和,去年演過的合家歡音樂劇《傳說 · 三勇者》也會有一個新版演出,它和《CHOICE》與《LOVE》都會被帶去內地,與內地相關單位合作,期望主力放在大灣區,把澳門的作品帶出去。”

文:姬絲桃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3118.html 1 李俊傑推動即興表演藝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