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B03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烏高官:對北約峰會很失望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耶爾馬克(網絡截圖)

親俄武裝人員在頓涅茨克地區駕駛裝甲車執勤(路透社)

烏高官:對北約峰會很失望

據觀察者網報道:當地時間三月二十五日,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耶爾馬克在與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進行視頻通話時稱,對北約峰會結果很失望。

“我們非常失望。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耶爾馬克在被問及對北約峰會的看法時稱: “我們期待更多的勇敢。我們期待一些大膽的決定。”

當地時間三月二十四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北約、七國集團(G7)和歐盟罕見地在同一天召開峰會,直指俄羅斯。北約國家領導人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宣佈將繼續對俄施加壓力,並向烏克蘭提供支持,同時公佈了一系列軍事部署。

但是,在烏克蘭實際關切的禁飛區等問題上,北約的行動並不能令其滿意。當地時間二十五日,耶爾馬克在與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進行視頻通話時直言,對北約峰會結果很失望。耶爾馬克舉例稱,烏克蘭需要戰鬥機,以及在烏克蘭領空設立禁飛區,但這些要求已被北約各國領導人拒絕。

耶爾馬克繼續要求北約提供更多武器支持,他說,烏克蘭需要北約“關閉我們的天空”,並提供“實時情報”,以及更多的防空和反坦克武器。他還請求更多的遠程火炮、火箭彈發射器和小型武器。“沒有它,我們的戰爭無法維持。”

“現在是時候採取具體步驟了……不僅僅是在聲明中,不僅僅是在對話中。現在我們需要採取實際行動,尤其是關於噴氣式戰鬥機。”耶爾馬克呼籲道。

耶爾馬克稱,北約“只是試圖確保它不會挑起俄羅斯與西方的軍事衝突”,並指責北約的不作為是“綏靖主義”。他說,北約似乎希望等到六月的馬德里峰會再就烏克蘭問題做出決定。

“我們需要非常具體的東西。但我們仍然要反覆提醒你。”他說。《華盛頓郵報》稱,耶爾馬克的言論說明,儘管烏克蘭正在“頑強抵抗”,但依舊人手不足,武器落後。

澤連斯基求援未果

二十四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北約峰會上發表視頻講話時也強調,要求北約國家提供更多直接的軍事援助。

澤連斯基在演講中抱怨烏克蘭沒有強大的反導彈武器,飛機也比俄羅斯少得多。他要求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你們可以把你們百分之一飛機給我們,你們所有坦克的百分之一。百分之一!”

“你們有數千架戰鬥機,但我們連一架都沒得到……我向你們要坦克,這樣就能疏通我們的城市……你們至少有兩萬輛坦克,但我們還沒得到明確答覆。”澤連斯基說,“戰爭期間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對尋求幫助的請求沒有明確的答覆。”

北約國家已明確拒絕在烏克蘭領空設立禁飛區。對於運送戰機的要求,北約內部爭論不休。

本月初,波蘭曾表示願意將其擁有的米格29戰鬥機轉移至德國境內的美軍基地,再經由美國轉交給烏克蘭,但這一建議隨即被美方拒絕。五角大樓稱,將戰鬥機轉移到烏克蘭的提議具有“複雜性”,俄方已明確表示將攻擊任何攜帶武器進入烏克蘭的車隊。

美防長奧斯汀上周訪問了斯洛伐克,探討該國是否願意向烏克蘭送出一套S-300防空導彈。斯洛伐克曾表示,如果美國向其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將會這樣做,但雙方尚未達成一致。

斯洛伐克駐美大使雅沃爾奇克本周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稱,斯洛伐克政府正在與盟國“密切協商”,但“在確定S-

300系統的具體替代品之前,斯洛伐克將無法決定是否可能捐贈該系統”。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3053.html 1 烏高官:對北約峰會很失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