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粵擬三年調硏十海洋生態系統

粵強化海洋生態系統調查

粵擬三年調硏十海洋生態系統

【本報記者廣州廿六日電】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佈,該廳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健全全省海洋生態預警監測體系的通知》,明確到二○二五年,基本完成珊瑚礁、海草床、紅樹林、牡蠣礁、海藻場、鹽沼、泥質海岸、砂質海岸、河口、海灣等十類海洋典型生態系統的全省性調查。

通知強調,要構建以重點關注海域為重點,覆蓋廣東省管轄海域,對接外海生態保護的業務化生態預警監測體系。聚焦高生物多樣性或高生產力區域,以及珍稀瀕危物種棲息地、生態災害高風險區等,優先佈局生態保護紅線和自然保護地監測。

廣東海洋生態預警監測主要任務包括摸清廣東海洋生態家底、推進典型生態系統預警監測、強化海洋生態災害預警監測、推動國家和省重大戰略區域協同監測、強化監測評價預警成果產出,以及嚴格質量管理、加強能力建設等七大方面。

在推進典型生態系統預警監測方面,廣東將對完成基線調查的典型生態系統開展長期定點監測,探索建立生態預警指標體系,發佈預警產品,為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海域海島用途管控、海洋經濟發展、海洋防災減災提供有力支撐。

強化海洋生態災害預警監測也是今後重點工作之一。廣東將繼續做好赤潮等生態災害預警監測,拓展毛蝦、尖筆帽螺、水母等新型生物暴發的生態風險監測。

立體監測赤潮

特別是針對赤潮災害,將進一步提升生態災害預警監測能力。及時更新赤潮應急預案,開展赤潮高風險區立體監測,掌握赤潮暴發種類、規模、影響範圍及危害,提高預警準確率。針對水母、尖筆帽螺、毛蝦等局地性生物暴發,實施重點區域、重點時段監視監測,及時發佈信息。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2983.html 1 粵擬三年調硏十海洋生態系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