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青年峰會倡樓宇維修納都更

青年峰會倡樓宇維修納都更

【本報消息】本澳即將踏入梅雨季節。澳門青年峰會政策研究組成員何展濤及李倩雯表示,雨季來臨加上近日報章相關報道,讓人關注房屋滲漏水問題;此外,日前發生樓宇外牆脫落事故,更有反思建築物維修及保養問題的必要。

強化保養緩老化

二人指出,都市更新一直是本澳居民重點關注議題,《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法案於二○二○年完成公開諮詢,翌年於立法會上獲一般性通過。當中值得留意,諮詢文本中提及有關都市更新的模式時,指出建築物維修及保養是都市更新中重要一環,通過強化維修及保養措施,有助緩解舊樓重建的迫切性。然而,最後的諮詢報告及法律文本中均未就維修與保養有任何着墨,只見針對重建作出規範,恐怕未能抽薪止沸。一日未能減緩樓宇老化情況,都市更新壓力都會日益加重。

現時有關單位或樓宇公共部分滲漏水、外牆脫落等問題分別受民法典及相關特別法所規範,業主有責任對自身樓宇定期維修及保養,並可向公共實體尋求輔助,檢測查找問題根源,再作主導維修。然而,找到問題源頭並不代表可順利解決問題。部分商舖亦因地點問題,難以自行處理滲漏水。

二人續指出,有關滲漏水、外牆脫落等並非純屬私人實體的問題,如滲漏水某程度上可延伸至衛生問題,外牆脫落會影響行人安全,亦可引致對附近物件造成損毀。因此,基於社會利益,政府應適當考量調整對建築物維修及保養方面的參與角色,並進一步把建築物的維修及保養納入都更規範或其他合適的法律法規中,防止建築物因拖延處理,“積勞成疾”。

雖喜見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解決城市老化問題,盡心為居民優化生活環境,但現時法律並未足以有效解決實際情況。期望政府能加大對建築物維修及保養的關注和處理,莫待新樓變舊樓,直至建築物“病入膏肓”,才逼着以“重建”此種最後手段“活化”城市。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2982.html 1 青年峰會倡樓宇維修納都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