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09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三委員:“兩高”報告明確依法治國

張明星

李向玉

黃顯輝

三委員:“兩高”報告明確依法治國

多位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回應“兩高”報告時均表示,工作報告內容全面,依法治國、為民服務的宗旨明確堅定。

服務大局踐行為民

張明星表示,“兩高”報告總結了過去一年,“兩高”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忠誠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堅守為民初心,在疫情之下,為全國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內容充實、實事求是,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他認為報告對今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晰,圍繞服務中心大局踐行為民理念,尋求新突破,打造新風貌,目標實在、重點明確、措施有力,令人感到鼓舞和振奮。作為政協委員,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澳司法借鑑提效率

李向玉表示,對“兩高”報告印象深刻,為國家的法治建設取得巨大進步感到歡欣鼓舞。他說,自十九大以來,國家不斷推進法治建設,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道路,在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及法治社會均取得顯著成效,處處體現出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同時,國家透過司法改革,加強建設智慧法院,健全互聯網司法新模式,不斷提升辦案的效率及效益,令人印象深刻。澳門的司法效率低下,積累不少案件,如何提升辦案的效率,值得向內地取經,尤其深合區推進法制建設及司法改革時更值得向內地借鑑。

促深合區規則銜接

黃顯輝表示,完全贊同“兩高”工作報告,指內容務實全面,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懲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在疫情防控、掃黑除惡、懲治腐敗等方面依法行使審判和檢察職能,彰顯了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原則,深入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的法治思想,堅持黨的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最高人民法院今年一月印發了《關於支持和保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最高人民檢察院批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人民檢察院作為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的派出機構,他指相關措施體現出“兩高”對深合區建設和發展的重視。澳門特區有關當局、院校法律學者、業界和民間法律團體可繼續通過不同形式、管道參與相關工作或提供建議,以推進深合區的規則銜接工作,完善深合區的法治保障。

2022-03-0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9445.html 1 三委員:“兩高”報告明確依法治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