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09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四代表:“兩高”報告證司法為民

四代表:“兩高”報告證司法為民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昨早審議“兩高”報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形容今年兩高報告內容詳細,實事求是,過去一年國家的司法改革工作顯著進步,彰顯司法為民的理念。副團長崔世平形容,今年“兩高”報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司法案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令其感受深。

解決執行難鞏固成果

劉藝良表示,報告強調要貫徹新的發展理念,要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精準的司法服務。 澳門居民都希望見到國家在法治進步方面,取得很大成績。法院方面,過去一直都有地方法院執行難的問題,贏官司但能否執行都成問題。其擔任今屆人大代表這五年中,看到最高人民法院要徹底解決執行難的問題,且用了三年時間已解決,故是次報告強調要鞏固成果,圍繞中央法治精神深化執行難的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堅持高效、公正、規範的文明執行。

澳研內地跨部門合作

崔世平形容今年“兩高”報告,是一份用心、用力做好的詳細報告。當中科技應用突出,審理了首宗人面識別案件,體現個人生物識別關鍵要素得到重視;檢察院報告提及運用電子手環和大數據,“不關起來,亦能管得好”,現今不一定用傳統方法處置罪犯,令居民更有保障。此外,設立“一站式”多元解決糾紛服務,便捷利民,經過三年努力,各方面的成效顯著。

他指出,“兩高”促進不少跨部門工作,如聯動多省一起處理河道管理,聯手婦女有關部門做好婦女的保障,內地的跨部門聯手工作已常態化。澳門特區政府部門與內地交流時,可把跨部門合作問題作為議題之一。

促澳司法程序網上化

身兼大律師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形容,今年“兩高”報告的工作安排清晰、具體,有助落實執行。雖然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較往年減少,但依然存在“案多人少”問題。內地深化推進智慧法院,大大提高法院辦案的效率,緩解部分人手問題,但無法完全解決。倘法院經費問題不解決,兩院工作仍較困難。她提到,網絡犯罪是最大問題,尤其防治網上詐騙等,非常需要完善機制。建議要加強基層法院律師職業權益的保護措施,對妨害律師職業權益的個案予以處罰。

被問及內地智慧法院的經驗,有何值得澳門借鑑?林笑雲稱,司法程序網上化是第一步,澳門現已開始工作,但可以加快速度。至於澳門司法程序漫長,她指是因司法程序法規定的通知程序及流程多,須透過修改“民事程序法”及“刑事程序法”簡化程序。

何雪卿對智慧法院尤其觸動,因為在疫情下智慧法院不會因地方限制阻礙司法工作,令司法工作可如常運作。同時,透過智慧法院更能確保其公平性,因為雖相對偏遠的地方未必用得上,但為保障公平性司法系統的工作人員會落到農村、偏遠地方等工作,這是其自己印象很深的內容。又稱今年很高興見到惡意欠薪的個案大幅減少,可見到這是多年嚴格執罰的成果,希望日後在此方面繼續杜絕。

關注欠薪遏拐賣婦兒

她稱,未來會繼續關注婦女權益、兒童拐賣,尤其是對婦女的保障、加強打擊拐賣兒童工作等,期望應好好利用修訂婦女權益的契機繼續完善法律,並加強依法執法和宣傳教育,特別現時在農村和偏遠地方仍存在“男尊女卑”思想,故在思想教育上應加大力度,社會應尊重婦女。

2022-03-0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9444.html 1 四代表:“兩高”報告證司法為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