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C01版:體育
澳門虛擬圖書館

冰球

冰球

北京冬奧會冰球亦稱為“冰上曲棍球”,作為一項極具侵略性及有激烈對抗的運動,極具觀賞價值。

冰球是由陸地曲棍球演變而成。曲棍球發源於北歐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由駐紮在加拿大的英國士兵引入北美。十九世紀中加拿大流行的冰上遊戲,參賽者腳綁冰刀、手持曲棍在冰封的湖上追逐打擊木片圓球,用兩條木杆球門要把球擊入球門。

男子冰球於一九二○年首次出現在夏季奧運會,一九二四年首屆冬奧會成為正式項目;女子冰球在一九九八年長野冬奧會才入奧。作為冬奧會唯一集體球類項目,冰球每隊可報二十名球員和兩名守門員,上場不超過六人。每入一球得一分,得分多者獲勝。每場比賽六十分鐘分三節,每節二十分鐘,每節休息十五分鐘。有少數商業冰球比賽允許“合法打架”,但冬奧會則禁止打架,據說北京冬奧會冰球是唯一在場外配備牙醫的項目。

北京冬奧會設男、女子冰球小項,男子冰球主要在國家體育館、女子冰球則主要在五棵松體育中心舉行。有不少歸化球員的中國男、女子冰球隊均參加冬奧會,中國女冰目標是“保四爭三”,中國男冰首次參加冬奧屬“破冰之旅”。

2022-02-04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746.html 1 冰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