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C01版:體育
澳門虛擬圖書館

冰壺

冰壺

冰壺是中國體育迷較了解的冬奧會項目之一,因為中國女子冰壺隊曾是世界勁旅,曾在溫哥華冬奧會摘銅及○九年韓國世錦賽奪金。

冰壺又稱冰上溜石,有“冰上國際象棋”之稱,是體現選手體能、腦力,動靜皆宜且擅於取捨的運動。冰壺源於十六世紀蘇格蘭,是一種在冰凍池塘濕地玩的推石球遊戲。最早的比賽出現在一五一一年的蘇格蘭,十七世紀在石頭加把手形成冰壺外形。冰壺在首屆冬奧會屬表演項目,一九九八年正式入奧。

冰壺場地長四十五點七二米、闊五米,為減小壺與冰面摩擦,賽前要均勻噴灑水珠形成點狀麻面。冰壺由壺體、手柄和螺栓組成,直徑不到三十厘米、重量近二十公斤,壺體花崗岩產自蘇格蘭。比賽時雙方各有四人登場,分一壘至四壘順序交叉投壺,十局比賽每局冰壺最接近圓心一方得分,得分多者勝。

北京冬奧會的冰壺比賽在國家游泳中心即夏季奧運會“水立方”進行,經過創新性“水冰轉換”成為全球首個在游泳池上搭設冰壺賽道的冬奧場館,“水立方”華麗轉身成“冰立方”。

2022-02-04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744.html 1 冰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