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A14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職教體系漸明確 民辦職教迎機遇

職教體系漸明確 民辦職教迎機遇

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要鞏固發展更加公平而有品質的基礎教育,持續打好“雙減”攻堅落實戰,大力發展適應新技術和產業變革需要的職業教育。隨着“雙減”政策逐步落實,職業教育或成教育類上市公司新的轉型方向。

首先,內地高級技能型人才缺口較大,“十四五”期間內地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的人才缺口逐漸增大,尤其在航空航太裝備、先進軌道裝備、電力裝備及農機裝備等領域。據統計,二○至二五年人才缺口年均複合增長率已超過10%。

其次,政策鼓勵導向明確,本次職教改革提出“到二五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到三五年,職業教育供給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高度匹配”的目標,推動現代職教體系更加完善。

最後,職普比未達目標,內地在完成初中結束義務教育後具有不同類型的教育分流,建立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並行的職教體系。二○年內地中職招生644.66萬人,普通高中招生876.44萬人,職普比約42%: 58%,在五五分流目標下,中職升學增量有望上升。

在高級技能型人才需求不足、打通職教本科上升體系、職普五五分流等政策引導下,未來職業教育的社會吸引力和中職生源均或逐步提升。短期看,職教本科的生源主要來自普通高考、對口單招和部分專升本;但長期看,職教高考制度的完善和確立,有望吸納更多中職生源報考,民辦高職高專和民辦職教本科或從職教招生擴大中受益。

工銀(澳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2022-02-04 工銀(澳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688.html 1 職教體系漸明確 民辦職教迎機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