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A14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縮表加息周期對股市影響幾何?

縮表加息周期對股市影響幾何?

理論上,美聯儲局加息,美元回報走高,資金應逃離新興市場而回流美國市場,從而令新興市場股票大跌。然而現實卻非一成不變。新興市場的港股及A股在加息周期需視乎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行程,而非單向下跌。

就港股而言,回顧過去兩個加息周期,整個加息周期的中期至後期階段,港股表現不錯。○四年六月至○七年七月期間,美聯儲局基準利率由1%升至5.25%,恆指曾最低由13,347點升至最高31,958點,最大升幅達139%。最近一次加息周期由一五年十月起至一九年五月,其中恆指最多由低位18,278點升至33,484點,最大升幅達83%。兩次加息周期由加息1-2次至最後1次加息期間均有不俗回報,因實則加息是對抗通脹的政策工具之一,通脹則來源於經濟活動過熱,因此在加息周期啟動一段時間後,一般美聯儲局會根據實體經濟復甦情況開始調整利率,故加息周期亦意味經濟向好。

過去曾多次提到美元指數與港股的走勢呈負相關性較高,即美元指數升高,則港股下跌。年初美元指數由96.42水平跌至94.83,港股則由23,510點反彈至24,561點,隨後美元指數走強至97水平,恆生指數隨之走低,足以反映其影響顯著。

從技術面看,美元指數在97左右水平有較強阻力位。一般而言,在加息周期早期階段,美元指數均有一波強力走勢,之後則會因應美元超發而回歸其本身價值而隨之下調,港股亦將可能有反彈機會。

投資者可適當結合美元指數、加息周期與港股的關係,合理部署港股。尤其加息周期相對較利好周期股,可適當在組合配置中增加對應的標的,以捕捉加息周期為港股帶來的機遇。

(下)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 郭明喆

2022-02-04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 郭明喆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689.html 1 縮表加息周期對股市影響幾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