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A1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市諮委籲食肆勿非合理漲價

陳溥森

市諮委籲食肆勿非合理漲價

【本報消息】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表示,疫情下迎來的“虎年”春節,受各種原因影響,本澳市道並不暢旺,各街市除燒臘店見有居民排隊購買應節食品外,總體顯得較往年冷清,故物價走勢基本平穩波動不大。酒樓餐廳卻客似雲來,無論早茶或飯市均相當爆滿,不過有居民和遊客抱怨,有些餐廳和酒樓“靜雞雞”加收服務費,引發消費結算爭執,甚至衝突。

陳溥森表示,節日飲食消費“加收”服務費已成慣例,人們多已習慣亦理解,何況在疫下還堅持春節營業,難能可貴。相關店舖既要應付來貨成本的增加,還要依法支付上班員工的“三工”薪酬,合理加收一定數額的服務費用在情理之中。惟有些餐廳酒樓不是在消費前名正言順地按照“公序良俗”向消費者清楚明示,而且收費升幅也超越業界慣常的合理區間,致令消費者難以接受,覺得店家有“打死狗講價”之嫌,引發矛盾,導致雙方不快。

清晰標示費用

為免節日期間在消費服務“加收”問題上產生爭執與衝突,他建議餐廳酒樓在餐牌和餐桌上,應用醒目的標識注明服務加收的項目、幅度和金額,讓消費者心中有數。標識須清晰易見,以利消費者監督,防止某些不良店主渾水摸魚。此外,消委會和市政署有責任對市場加強巡查監督,一方面監管商品質量,另一方面嚴防隨意漲價。無論是餐廳酒樓,抑或是商場超市,在節日經營期間凡刻意混級混價、非合理漲價者,一經發現必須嚴肅查處,以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以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經營秩序。

2022-02-04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681.html 1 市諮委籲食肆勿非合理漲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