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1月10日
第A09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加快程序拆危殘僭建物

加快程序拆危殘僭建物

工務局網站公佈近五年處理非法工程的數據,新開立卷宗逐年減少,由一七年逾千二宗,至去年只有八百多宗;自願清拆個案也同步下降,數字反映甚麼呢?新開立卷宗主要是指新的僭建或翻修非法工程,投訴個案減少,可能是居民守法意識加強,亦可能是新建的都是高層樓宇,自管能力較強,根本不容僭建,無論甚麼原因,非法工程近五年逐步減少,算是好現象。

問題在再看每年跟進處理並完成最終決定程序的個案,每年只是數十宗,即是說,每年逾千或近千的非法工程新立案卷宗中,處理完成的不足一成,難言甚麼成效。最嚴峻問題還在坊間大量僭建處於“凍結”狀態,按現行的政策,“米已成炊”的,只要不改動不翻修,當局也不會立即採取行動,這個不成文“規則”,存在已久。

當局現時主要打擊新僭建或翻修的非法工程,但上述的“酌情”,讓一些人心存僥倖,以為既有僭建便可大安旨意。甚或新僭建快快完工,在當局發現或採取行動之前建成便“冇事”,坊間更有人專門選擇長假期僭建或翻修,認為這段期間稽查放假有可乘之機。正因為這些謬誤,部分非法工程雖收到當局的停工通知,非但不停工還加快進行,為的是“木已成舟”,當局奈何不得。當然這是對工務部門處理僭建等非法工程相關程序的誤解,但也側面反映當局處理僭建的程序冗長,效率不彰,讓有心人覺得有灰色地帶可鑽。

最嚴峻的挑戰還在處理固有的僭建物,大至唐樓天台加建一兩層,或在窗外搭建走馬式花籠,小至冷氣架、鐵簷篷等,比比皆是。不改動不翻修,當局暫不採取行動之下,這些數以萬計的僭建物日漸殘破,對社區帶來安全隱患,有些已到不可不理的程度。早年政府曾推出僭建物自願清拆的資助計劃,反應並不踴躍,用公帑補貼清拆違法工程亦具爭議性,如今資助計劃取消,如何推動清理舊有僭建物?值得深思。當務之急,當局加強巡查社區,及時發現存有危險的僭建物,優化程序加快推動業主拆除,保障社區安全為先。

夏耘

2022-01-10 夏耘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67733.html 1 加快程序拆危殘僭建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