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0月05日
第A05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工聯議員促妥善照顧跨境生

工聯議員昨日到關閘了解跨境 學童進退兩難的情況

梁孫旭(左)及林倫偉(中)等到關閘協助 受影響人士

為未能過關者提供住宿支援

工聯議員促妥善照顧跨境生

【本報消息】本澳新增多例確診個案,原定昨日中午十二時起的珠澳口岸新的通關安排取消。

立法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要求教育當局妥善照顧好已回澳的跨境學生,亦應對因出入境措施限制而未能離境的旅客、居珠澳人及外僱提供酒店住宿支援。

減少學子心理衝擊

因應通關安排取消,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昨日上午約十時已在關閘口岸了解情況,以及作出協助。他們表示,政府本來公佈昨日復課,然而在昨日上午發佈暫停復課安排時,不少學生已經出門或返校,部分跨境學生返澳後不但未能回校上課,還因珠海十四天隔離措施而無法返回珠海,即時面對居住的難題。他們希望各校能逐一聯絡相關跨境學童,了解他們的情況及提供協助,政府也應為有居住需要的學童及其家長提供住宿支援;對於部分沒有家長在澳陪伴的學童,校方及教青局均應在生活及心理上作出更多的支援,以減少對他們的衝擊。

免“瞓街”再度出現

另一方面,因應近日疫情幾次反覆,滯留在澳的旅客、以及因珠海隔離措施而多日無法回家的居珠澳人、外僱等,因在澳沒有固定住所而相當徬徨無助。有跨境僱員向他們表示,因為近期通關措施不斷變化,僱主亦未有為其提供住宿支援,酒店費用對他們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所以一聽到有放寬通關的消息,都會立即做核檢,希望可以盡快返回珠海,可惜希望兩度落空,不但心情沉重,亦擔心經濟壓力。

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表示,雖然政府於青洲坊有提供臨時收容服務,但中心名額有限,未必能安排全部有需要的人士入住,尤其昨日通關措施再有變卦,估計涉及人數眾多。他們希望政府能做好增加臨時收容服務名額的預案和應對,以及考慮為有需要的旅客、居珠澳人、外僱等提供酒店住宿支援,以免再度出現“瞓街”的情況。

2021-10-0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8068.html 1 工聯議員促妥善照顧跨境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