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2月14日
第B12版:閱讀時間
澳門虛擬圖書館

聊天是一門技術活

《成為有趣人的五十五條說話公式》 作 者:吉田照幸 出 版 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聊天是一門技術活

今年新春身邊大部分朋友都留澳度歲,對“老家”不在澳門的人來說,省卻了舟車勞頓回鄉探親的麻煩,但對“老家”就在澳門的朋友來說,不能外出“避年”才是令人苦惱之事。有煩惱就有商機,網絡熱傳一款應節T恤,大紅底色相當喜慶,心口位置以鮮黃色印上幾行大字:“問姻緣$300;問事業$500;問生子 $800…

…”明碼實價,有價有市,開心見誠,生意精神不過如此啊。

雖說這款T恤實為應節佳品,但要鼓起勇氣穿上,也着實不是一件易事。倒不如鼓起勇氣迎戰,以四両撥千斤之勢,以口才、以技巧,把來者說得龍飛鳳舞心花怒放,冷靜下來回想卻好像甚麼都沒聽到。不知道怎麼做的話,這本《成為有趣人的五十五條說話公式》收錄的五十五條實用“公式”,在此場景姑且可形容為“套路”——實為開年必備佳品,但假若你看到這段文字之際,已經過了正月時份,那也無傷大雅,好書何時都不妨一看,畢竟年年都要過年,日日都要聊天,既然聊天是一門技術活,那就趁早練習,在關鍵時刻才能派上用場啊。

先說來頭,本書作者吉田照幸是知名的電視劇導演,也是近年膾炙人口的搞笑短劇《菜鳥新鮮人》、《小海女》、《隔壁的志村》等的製作人。雖然一書不過幾十大元,卻提供了五十五條說話公式和應用場景,可說相當良心。不過有些公式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也不見得條條適用,但沒有關係,技巧這回事在精不在多,就如文章一樣講求質量而不是字數多少,所以讓我直接和大家分享,我覺得書中最實用的若干個說話技巧吧。

情景一〈開會〉,神奇吧!只要認同對方的點子,就能成為“有趣的人”。

作者認為,開會的時候最害怕的就是聽到反對的意見,但要是可以反向操作,從對方反對的意見中,提取出一個新點子,就能讓人產生興趣。這個理論作者稱為:“願意聽我說話的人就是有趣的人”理論。

情景二〈錯誤觀念〉,愉快的聊天,需要“有趣的話題”。

與其勉強自己擠出一些有趣的事情,不如抱持着“享受對話”的心情和對方聊天。一旦雙方都陷入緊張狀態,對話更不可能愉快進行。那麼,到底該聊些甚麼呢?說到底,我們最喜歡甚麼樣的人?無非就是“關心自己的人”。所以作者認為,聊天的時候不要一直想“我要炒熱氣氛”,而是要想“他是甚麼樣的人”、“他心裡在想甚麼”,抱持着好奇心,不斷問對方問題,聽對方說話。

情景三〈接待客戶,與客戶聊天時〉,自我介紹要“適度自嘲”。

主動提及自己的缺點,就表示你是一個懂得客觀看待自己的人。這樣的人全身上下會散發出一種從容、自信的感覺,甚至給人留下“真性情”的印象,獲得對方的信賴。

“是的。三姑媽,你說得沒錯,到我這個年紀就是應該結婚,結婚了就應該馬上生孩子,讓孩子十八歲就趕快籌備婚禮,以爭取五十歲前抱孫為目標!啊對了,三姑媽你呢?你是幾歲當上嫲嫲的呢?孫子考到幼稚園嗎?不想要個孫女湊個好字嗎?我哪有三姑媽您命水好,我就是有本事養活自己就不錯了,不像您兒孫滿堂,多熱鬧啊!”以上內容僅供參考,祝大家牛年行大運,事事都順心,恭喜,恭喜。

唐敏瑩

2021-02-14 唐敏瑩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01294.html 1 聊天是一門技術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