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2月14日
第B12版:閱讀時間
澳門虛擬圖書館

修志千古事 港志有鴻篇

《香港志 · 總述 · 大事記》 作 者:香港地方志中心 出 版 社:中華書局(香港)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

修志千古事 港志有鴻篇

二〇二〇年歲末,計劃持續八載的《香港志》編纂工程邁出令人欣喜的第一步:劉智鵬、丁新豹、劉蜀永、陳佳榮等學者主編的《香港志 · 總述 · 大事記》出版,網絡版亦同步上載於相關網站以供全球讀者免費閱覽。這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冊以香港冠名的志書。

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下,《香港志》編纂工程由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的非牟利機構香港地方志中心主持,以“團結牽頭、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學者編纂”的方式展開,是“一國兩制”下修志方式的創新。

在各類地方志書中,“總述”與“大事記”互為參照,惟前者旨在宏觀擘畫、整體佈局,需要撰稿者在熟諳地方史事的同時兼具整體歷史觀。《香港志 · 總述》為此設七章內容,大致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總述香港之地理、經濟與人口狀況,旨在揭示香港史與空間環境、經濟基礎及社會結構之內在關聯。其中,第一章概述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與自然環境,使讀者真正從大歷史的視角鳥瞰香港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作為近代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的獨特性。第二章概述近代以來香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着力介紹其從傳統經濟到現代經濟的轉型,並分析推動轉型之諸種要素中,最具力度的內在因素與外部因素,從而有助讀者進一步理解香港經濟,是如何置於極為特殊的歷史機緣而獲得轉型機遇並發展的。第三章概述香港作為歷史悠久的移民城市,從時間維度分述遠古時期的先民、新界原居民的由來、十九世紀的人口流動與華商的崛起、戰後移民與經濟發展,並專門介紹了非華裔人士與香港社會發展的歷史關係。

第二部分通過點線結合的方式擇取若干大事,向讀者呈現香港一個多世紀的政治史及社會史的面貌。其中,第四章概述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回溯從英國佔領香港、管治體制的建立到殖民統治的現代轉變過程,並特別分析深刻影響香港歷史進程的幾個方面,例如英國法對香港近代以來法律發展及法治傳統之影響、香港社會矛盾的激化與社會動亂在特定歷史階段的根源及影響等。第五章概述香港在中國近代史中的獨特地位,擇取的素材包括香港與清末維新改良及辛亥革命的關係、海員大罷工與省港大罷工、香港對抗日戰爭的貢獻,凸顯出香港地方史與中國近代史之密切關係。第六章概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現當代香港史,首先回溯中共對港以“充分利用”為指導的戰略定位和舉措,繼而介紹“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踐的歷史進程,並不迴避其中遭遇的挑戰及波折。

第三部分(即第七章),則高度概括香港作為多元文化薈萃之地的歷史,分別敘述文化傳統的延續、多元宗教共存、中外文化交流、慈善文化與兩地關係、文化的南流與北傳,從而使讀者進一步明晰香港文化的歷史淵源及思想底蘊,最終鋪就為一幅從遠古至當前之“長時段”的宏闊畫卷。

“總述”在細節上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內容,例如香港島、大嶼山作為島嶼的形成過程、香港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的變遷等等。

至於該志書“大事記”部分,則以精煉的文字逐年記載所涉香港史事,且時間跨度是從遠古直至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二〇一七年,對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全方位的掃描。“事非經過不知難”,從浩如煙海且紛繁蕪雜的原始史料中萃取成千上萬的史事條目,再經不知凡幾的淘選加工而編纂為最終仍有數千條之多的“大事記”。這一系列流程看似簡單無奇,實則千頭萬緒極為繁難,需要編纂者在現有條件下窮盡一切可能途徑,最大限度地尋找、挖掘、整理與此相關的各種文獻,個中艱難可想而知。

從方志學的角度看,《香港志》首冊的出版,還具有彌足珍貴的學術史價值。這部書稿無論就篇幅而言,還是就時間跨度而言,它都足以擔得起“鴻篇巨制”的美譽。由於編纂工作是由一批長期浸潤於香港史且卓有建樹的專家學者出任主編,確保了志書的學術品質。董建華先生領導的香港地方志中心,重視發揮學者在修志中的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行文至此,筆者不由想到同屬“一國兩制”的澳門。澳門修志的呼喚由來已久。但十餘年過去,卻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希望此次《香港志》首冊問世能對澳門特區政府和學界有所觸動,儘快啓動《澳門志》的編修,以與《香港志》互為呼應,成就一段新世紀的學林佳話。

何志輝

2021-02-14 何志輝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01293.html 1 修志千古事 港志有鴻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