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C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口述協:深挖武術精英史塡白

何金銘桃李滿門

口述協:深挖武術精英史塡白

葉問宗師親傳的澳門弟子何金銘近日離世,社會各界,尤其武術界咸感悼惜。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副會長甄桂芳認為,再次引起人們對搶救和保存澳門歷史記憶的重視。

甄桂芳稱,協會成立十多年來,致力開展以口述歷史為方法的歷史文化保育工作,至今完成訪談澳門老居民約五百人,保存了大量相關口述史料、電子文獻和紀錄片。面對難以挽留的時間,多年來深感有迫切需要開展更多口述歷史工作。

何金銘是個好例子,他作為葉問的親傳弟子,生於澳門,長於澳門,並在澳門開班授徒,不僅令詠春拳在澳門開枝散葉,更促使中國傳統武術在澳門得以傳承和發揚光大,成為一個時代澳門體育事業的重要歷史記憶。

一代宗師逝去,甄桂芳形容有“無可奈何花落去”的遺憾,但從歷史研究和保存角度出發,非無事可做。首先,可透過文獻整理和分析,把從葉問、何金銘到當前澳門詠春拳的重要傳人的整個傳承譜系弄清楚,繼而以詠春拳為核心,重現中國傳統武術在澳門的傳播和意義。其次,對何金銘家人、親傳弟子、朋友等開展回憶性的口述訪談,重構和保存何金銘數十年在澳門開班授徒,尤其傳承詠春拳的歷史記憶。

以口述歷史為核心的歷史研究,對傳承澳門的人文傳統和歷史記憶非常重要,沒有這些“歷史文本”,歷史無從說起,文化也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冀何金銘的離世能引起澳門人對歷史保存的重視,並將持續下去。她強調協會未來將更大規模開展口述訪談工作,以今年為例,政府部門和各大機構委託的項目已有十項,待疫情過後,預計訪談一百多人。

2020-04-1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542.html 1 口述協:深挖武術精英史塡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