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C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何英才:父重功夫更重武德

與兒子何英才攝於多倫多

秉持銘念教學承傳詠春拳

何英才:父重功夫更重武德

為廣泛團結世界各地的何金銘徒弟及徒孫,何金銘與長子、第二代銘念詠春傳人何英才,二○一八年在澳門正式成立世界何金銘詠春總會。何金銘及其徒弟鄧永源分別出任會長及常務副會長,何英才任理事長,積極承傳和發揚功夫詠春。

詠春講求人體力學

何英才坦言,論資排輩,他屬於第九代詠春傳人,初中階段才跟隨爸爸習詠春。由於被父親耳濡目染,加上對師公葉問的敬仰,早已意識到有責任和使命推廣這門獨有的中國功夫。父親約三十歲赴港跟隨師父葉問學詠春,當時一同住在旺角通菜街,學拳用了三年半,之後在拳館當上三年半助教,追隨師公七年之久。

父親當年回澳設館時,師公也曾來訪。父親常言,詠春是一門功夫,更是一門哲學,講求的不是過分用力,而是注重技巧,借力打力。何英才深有體會稱,詠春最厲害的不是拳功,而是腿功,講求人體力學。學詠春後,能懂得發揮人體未能發揮到的潛在力量,李小龍寸拳威力之大,足見其把內力發揮到極致。

尊師重道戒驕戒躁

近年多齣與葉問有關的功夫電影問世,何英才很認同通過電影手法,有助推廣詠春,提升知名度,重要是藉此頌揚葉問堅持發揚與傳承的武德精神,具很強渲染力和感染力。其父曾講過葉問對弟子品格甚嚴,要求尊師重道,戒驕戒躁,功夫才會有進步。

至今,累計跟隨其父學詠春的本澳乃至世界各地徒弟數千人,跟隨他學習詠春亦有數十人,不乏本地的非華人學員,部分徒弟更遠至希臘,皆對詠春這門功夫情有獨鍾。十年前籌備創立世界何金銘詠春總會,旨為廣泛團結何金銘於世界各地的門人。作為總會負責人,會秉持銘念(何金銘概念)教學方法,繼續承傳詠春拳。只要學員有心學,願意學,詠春傳承人都會盡力教。現於多倫多生活的弟弟何英立,同樣在當地努力弘揚功夫詠春。

跟隨何英才學詠春的馬衍立稱,去年九月才加入總會,體會良多,於招式中參透不少人生哲理,並學會如何激發內在潛能。金銘老師傅已逝,但精神永存,總算度過豐盛的人生,徒子徒孫應銘記其精神,更好把詠春發揚光大。

2020-04-1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541.html 1 何英才:父重功夫更重武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