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C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何金銘弘揚詠春跨半世紀

何金銘為詠春一代宗師葉問親傳弟子

世界何金銘詠春總會能人輩出

畢生獻力中國武術 遺體明多倫多火化

何金銘弘揚詠春跨半世紀

詠春一代宗師葉問親傳弟子、澳門詠春宗師、著名武術家何金銘師傅,因染新冠肺炎,不幸於本月九日在加拿大多倫多一家療養院與世長辭,享年九十六歲。何師傅畢生致力弘揚中國武術,在推動詠春承傳和發展方面貢獻良多,世界各地武術界尤其澳門社會各界對何師傅的離世深感惋惜。遺體定於明日多倫多當地時間火化,家屬稍後安排追悼會。

本報記者 許文權 報道

葉問十大弟子之一

何金銘一九二五年出生於澳門,祖籍廣東珠海,師承國術詠春一代宗師葉問,為其十大弟子之一,實戰能力有口皆碑,被譽為“葉問詠春澳門第一人”,一九六○年回澳設館授徒,傳授詠春至今逾半個世紀,為發揚中華武術不遺餘力。

據悉,澳門詠春早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如今本澳絕大部分習詠春人士,多出自何金銘一脈。多年間,何金銘在澳門和加拿大等地創辦多個詠春組織或機構,包括僑澳詠春體育學院,後改稱澳門詠春體育學院,即今澳門詠春國術總會,以及何金銘詠春國術總會(今世界何金銘詠春總會)、香港何金銘詠春拳會、加拿大何金銘詠春拳會、珠海何金銘詠春拳培訓中心、美國何金銘詠春拳會、歐洲何金銘詠春聯盟等,曾擔任香港詠春體育會副主席,八十年代成立香港詠春搏擊拳館等,誨人不倦,桃李滿門。一九九四年舉家遷至加拿大,仍堅持穿梭澳門、珠海、加拿大等地傳業授徒。

何公門下能人輩出

何師傅門下能人輩出,包括曾在港台節目《功夫傳奇》中大顯身手的雷明輝。雷明輝十四歲拜入何金銘門下,曾以詠春拳贏得多場擂台賽事。世界知名的“Close Range Combat Academy(近距離作戰學院)”創辦人蘭迪 · 威廉斯(Randy Williams)亦是何金銘弟子。蘭迪 · 威廉斯本跟隨奧古斯丁 · 方(Augustine Fong)學習,後獲何金銘指導,他曾出版多部有關詠春的英文著作及教學視頻,進一步擴大詠春在歐美地區的影響力。

去年十一月,第二季世界何金銘杯武術比賽於希臘雅典成功舉行,澳門何金銘武館派出代表隊參賽,與全球各地何金銘弟子一同競技,取得優異成績。

體局讚為武壇貢獻

體育局長潘永權向其家屬發唁電,高度讚揚何金銘師傅習武有成,為詠春宗師葉問大師的十大嫡系弟子,半世紀以來引領及挺身詠春發展之潮,承前啟後,功勳卓著。師傅德高望重,弟子遍及本澳,譽滿全球。耄耋之年仍披甲據鞍,奔波傳藝,足跡遍及天南海北,堪為後人敬重。師傅畢生為傳播並推廣詠春技藝作出傑出貢獻,溘然仙逝乃武術界沉痛損失。師傅功在武壇,澤潤後輩,名垂千古。

2020-04-16 本報記者 許文權 報道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540.html 1 何金銘弘揚詠春跨半世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