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糟糕的上司
這次聊聊朋友的糟糕上司。朋友向我抱怨新來的上司時一度惱火、苦悶,而我感慨的是一年多以前,深陷上一份工作的煎熬之中,那時我倆幾乎每禮拜會約一兩次,一起去上網球課。在車上,那個滔滔不絕吐苦水的人,是我。
當時的她在工作中無憂無慮,更不用提精神內耗這種折磨了。我一度非常羨慕她,羨慕她擁有這樣的工作環境、這樣好的上司。事實上,她的上一任上司與現任,我都認識。在見證了同一份工作,對朋友精神上帶來的衝擊與轉變之後,想起之前與另一朋友達成的共識:工作噁不噁心、開不開心,與行業、崗位關係沒那麼大,與上司人怎樣,關係很大。畢竟,每天接觸的人會直接影響工作的幸福指數。
在我過往的經驗裡,糟糕的上司,不僅會讓人痛苦、倦怠,而且很容易把人逼進自我懷疑的沼澤。像我朋友,她在牢騷的間隙情不自禁道:“你說,現在我只要一想到下周又會有排山倒海的工作,就會覺得壓力很大、很焦慮,我這是正常的嗎?”
“這很正常啊!”
但只要一個不正常的人走進了你的工作環境並成為核心,他會努力讓所有人變得像他一樣不正常。
我至今依然無法適應這樣的遊戲規則,當代社會裡權力對每個人造成的脅迫和剝削,密佈在整個系統裡。不是一兩個人造成的,這個人離開遊戲,換成別人,可能還是這樣,企業裡的領導都是層層向下自我複製的。
要怎樣走出這種精神內耗呢?我的辦法沒那麼複雜,也可以說是軟弱的,我做了逃兵。對我來說,只要不用上班就行,哪怕上司對我再好,團隊氛圍再健康,只要是上班,我從睜眼醒來第一刻起就開始內耗了。
葛 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