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劇?演書?
當要演的劇以讀的方式呈現,要讀的書則以演的方式展現,是怎麼一回事呢?近月,我觀聽了兩場讀劇會,也閱覽了一場演書節的展演。
先返回三月,原以為只是旁聽劇場人在唸讀劇本,沒料到會配有燈效和音效設計,演員們手拿一頁頁劇本面向觀眾,有情感地演讀對白。那是《破事兒創作計劃》以“尋找家鄉的故事”為主題及“先收集、再創作”的方式,透過投稿集得一些灣區人關於家鄉的故事素材,再由四位編劇創作出四部劇本,繼而進行讀劇與演出孵化。這個跨域文化交流專案由澳門的破藝術工作室主辦,與深圳的反轉舞台合作,並由香港編劇王昊然擔任劇本指導。
觀聽其中兩場讀劇會後,在草堆街同一空間Artfee現場,展覽着眾多投稿人記下的一些文字,我從中閱讀到一些原初的故事片段:一夜無眠、肯德基的故事、獨居……
來到六月,由本地藝團足跡舉辦的第十六屆“演書節”,今年邀請活躍於澳台兩地的劇場及電影編導馬慧妍擔任駐節編劇,創作全新劇場文本《Noteson Heart未命名》(將於八月演出),亦以展覽式劇場的形式呈現其“澳門文學獎”優異獎之劇本《故事之前的故事》——這個另類演出每晚兩場至本月二十八日,既有展覽的開放性,也保留劇場的文本與文學特質,它打破傳統劇場的觀看順序,將解讀的節奏與可能性交還給觀眾。
觀看這個展演,我驚訝於燈光裝置於邊度有書樓上兩層空間之運用。尤其喜歡尾聲,漆黑中從二樓梯間往下看那帶有漩渦感的裝置,讓人想隨燈火往下跳時,旋即聯想到劇本中那寓言般的一封信︰在墜落的過程,她點起了一團火,不小心照出了過去和未來……
不知澳門離“演藝之都”或“閱讀之城”尚有多遠,先參加一場讀劇會或演書節也不錯。
(讀來讀往 · 五)
言 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