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的巧克力
與朋友外出吃飯,他們從來都不會忘記點甜品。即使吃得很撐,他們都會至少點一份甜品分着吃。如果沒有吃到甜的,或者甜品讓他們失望時,他們便會認為這頓飯不夠圓滿。我一向不喜歡吃甜,或許我的味覺對甜味比較遲鈍吧?總覺得甜味味道單調,即使吃着層次豐富的蛋糕,也嘗不出半分驚喜。
但我卻喜歡吃巧克力。
如果晚餐吃得滿意,我總會特別想在飯後吃上幾片巧克力。不論是黑巧、酒心還是果仁口味都可以,只要不是吃起來帶蠟味、或是甜膩過頭的劣質巧克力就行。這樣既能滿足飯後想吃點甜食的口腹之慾,負擔也比吃蛋糕或糖水輕得多。和朋友相聚時,我喜歡一邊吃巧克力、一邊品嘗白葡萄酒;若是獨自用餐,則會在飯後泡一壺花茶,靜坐下來慢慢細嘗巧克力。
前陣子朋友推薦我一款德國巧克力,讓我一吃就愛上。它薄薄一片,口感細滑,甜苦比例剛好,我現在每餐飯後都喜歡吃一片。可惜在澳門不太容易買到。有一段時間沒得吃,換其他牌子總覺得差了點味道。所以只要看到超市有貨,我都會至少囤兩盒。別人有口糧酒,我則有口糧巧克力。
還記得在澳洲旅行時,當地有許多特色巧克力店,店內除了各式巧克力,也供應多種巧克力飲品。當時我好奇點了一杯特濃巧克力,沒想到竟是用濃縮咖啡杯盛裝、質地極為濃稠的熱巧克力醬。偶爾在寒冷的天氣,吃完晚餐後,我會想起這一杯巧克力,想要喝一口,暖暖身子。
為何飯後會想吃一點甜?我覺得這就像演唱會的“安可”環節。晚飯的時光美好,想要延續,但再吃不下其他菜餚,於是便以一點甜味作收尾。一片巧克力,可以一口吃下,也能慢慢細嘗,消磨掉喝一杯熱茶的閒暇時光。何時停下、何時結束,全隨心境,由我自己為這頓晚餐,劃上屬於自己的句點。
月 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