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3年12月17日
第A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澳代表倡深化灣區醫療合作

粵港澳嘉賓出席圓桌會議

澳代表倡深化灣區醫療合作

澳門衛生局藥劑處長李志風在“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高峰論壇”圓桌會議上指出,澳門人口基數少、病例少,期待與大灣區共建醫療人才培養平台,在專科人才包括醫生、護士和藥劑師等方面開展更深入合作。

李志風指出,澳門是一個人口不多的特區,在醫療服務方面,一方面要考慮本地居民需要,也要兼顧旅客需求。認為粵港澳三地在醫療合作方面具有互補作用,三地合作可提升灣區的醫療服務優勢。

建平台跨境就醫

“澳門正準備在‘橫琴新街坊’開設一間衛生中心,這是澳門融入大灣區醫療服務方面的一個起步,把一些澳門的藥物運到橫琴的衛生中心,給居住在橫琴新街坊的澳門居民使用,這是一個突破。”李志風希望構建一個更好的平台,為三地病例跨境就醫提供便利。

澳門鏡湖醫院副院長李鵬斌指出,隨着“澳車北上”、“港車北上”等政策實施,不少港澳居民選擇在內地就醫。鄰近澳門的珠海便出台特殊政策,允許澳門居民購買醫保。就醫療機構而言,灣區融合過程中的醫療資源競爭將出現加劇的情況。灣區融合協同創新,就是要實現優勢互補,讓資源有更好的銜接,最後惠及整體灣區的市民。

推健康灣區成果

澳門擁有自由港的優勢,澳門藥監局在審批歐美地區新上市的藥物方面效率很高。當前,“港澳藥械通”政策的實施,有助於灣區內地城市引進更多國外原創性的新藥,這是發揮澳門優勢。

在醫療人才培養方面,李鵬斌指出,該院目前與中山大學附屬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和暨南大學醫學院形成很好的合作關係。特別在科研領域的臨床、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等都與國內大型醫療機構和公司合作。希望隨着“健康灣區”建設,未來能推動更多醫療合作成果落地應用。

國務院發展中心研究員馮文猛表示,在慢性病成為粵港澳共同負擔,老年人成為主要健康風險人群的共同的挑戰之下,三地做好灣區健康建設有共同基礎。“現在越來越多人跨境流動,醫療服務要實現跨境銜接,讓在廣東生活的港澳居民享受到和本地同樣的、甚至說無差別的醫療服務”。他認為,要實現這一願景,需要三地共同打破一些規則和壁壘問題,讓三方病例相互流動更加無障礙、更加順暢。

針對目前港澳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還是要比廣東整體高一些,建議鼓勵港澳醫療衛生服務主體來廣東開展辦醫,推動整個灣區醫療衛生事業向高質量發展。

(廣州十六日電)

本報記者 古楨輝 報道

2023-12-17 本報記者 古楨輝 報道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08269.html 1 澳代表倡深化灣區醫療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