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3年12月17日
第A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灣區醫衛合作論壇穗舉行

與會嘉賓合影

高峰論壇探討灣區醫衛協同發展

共研高質發展水平國際合作

灣區醫衛合作論壇穗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黃埔區海絲知識中心舉行。來自國家及粵港澳三地衛生健康領域官員、政策研究專家、國內外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代表出席,從醫藥、醫療、醫保的視角,探討衛健合作發展之路。會上,“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研究項目”正式啟動。

本次論壇由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中國醫藥教育協會、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北京康盟慈善基金會共同發起。開幕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發來賀信。

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石致開幕詞稱,廣州開發區作為廣州實體經濟的主戰場,持續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和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去年全區規上生物醫藥企業達一百三十五家,產值佔全市六成以上,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營收規模突破二千一百億元人民幣。近兩年來,全區提交的新藥註冊申請佔全市九成以上,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獲批數量佔全市八成八。他強調,該區將持續推進大灣區醫療資源協同、藥械監管創新、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助力大灣區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

思考數字應用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黨委書記孟冬平指出,經過疫情考驗後,中央層面到地方都重新審視醫療健康行業的未來發展之路。特別在醫療創新創製技術不斷快速迭代,AI智能化和數字應用快速的普遍發展的今天,行業如何聚焦合力,形成協同發展的生態力量,需要全社會思考。

她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省醫療保健類產品出口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出口規模佔全國一成以上,彰顯了廣東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在醫療衛生產業發展中的實力。期待本次論壇,與會代表出謀劃策,共推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醫協同發展,為未來謀劃行業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國際合作,探出一條有效發展的路徑。

三領域提戰略

會上,還舉行“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報告啟動內容分享及報告啟動儀式”。該報告將從醫療、醫藥、醫保三大領域着手,梳理合作的典型案例、創新政策,並將提出戰略建議,報告預計明年六月發佈。

為期兩天的高峰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大灣區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及醫療資源協同合作”、“大灣區藥械創新合作與藥械產業發展”及“大灣區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合作與創新”三大主題展開探討。

2023-12-1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08268.html 1 灣區醫衛合作論壇穗舉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