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C03版:藝海
澳門虛擬圖書館

歷史傷痕 復仇殺手

李星民拍檔青春演員南柱赫

歷史傷痕 復仇殺手

——談《記憶 · 復仇》

超越常見的韓朝敵對,直至日韓恩仇。韓片《記憶 · 復仇》將嚴肅的歷史題材注入通俗的復仇故事,引人入勝之餘,亦有動人的歷史傷痕。顯見韓國影人開拓多元題材的活力。

一個七十歲的退役軍人,在老妻去世後,逐步實現復仇大計。劇情簡單,仿如近年利安尼遜的復仇片。主角年老但威猛,逃避警察追捕。他衝出重圍槍殺仇人,場面設計上不合情理,但整體做到自圓其說。一開始走到醫院潛伏全天,待深夜單人匹馬走入病房殺人,拍出高智殺手的魅力。之後夜闖住宅殺人,同樣捨棄火爆,回歸現實槍殺情景。

李星民是韓國性格演員,幾乎每次都交出好戲。今次他化妝演老人,毫不矯情,相當搶戲。他與青春演員南柱赫拍檔,漸漸互相同情,搞出一老一少的odd couple公式。他的復仇計劃,涉及日治韓國時期家破人亡。當時的賣國賊,今天變成國家英雄,很有諷刺筆觸。好人與壞人、善與惡,在歷史戰亂中難以說清。導演在片中加入兩場平行剪接戲,兩個反派舊時的賣國言行,與今天振振有詞的愛國說話,交織出古與今、真與假的對比。滲出頗強的劇力,構成精彩一筆。

影片翻出歷史舊賬,道出日治時期的人間悲劇,痛陳醜惡人性。然而編劇對此也非完全妖魔化,當時情勢所逼,人為求生存難免出賣人性與同胞。引致無窮仇恨,至今不滅,這構思可延伸至戰爭禍害至今未有停熄。結局中主角要殺的最後仇人卻是自己。當年他被逼走去滿洲國,最後企圖自盡。激發出悲哀動人的謎底,情懷無奈,也發人深省。

韓國影人喜歡把政治歷史與娛樂元素結合,雅俗共賞。今次罕有地注入日治時期的哀與恨,拍出政治驚險片格局,有動有靜,亦見控訴意識。只是未有把主角腦退化症進一步戲劇化,沒有將之變成復仇障礙,實際不起作用。

lhaio@yahoo.com.hk

小 也

2022-11-19 小 也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43.html 1 歷史傷痕 復仇殺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