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C02版:藝海
澳門虛擬圖書館

鄭裕玲唔想做阿姐

鄭裕玲唔想做阿姐

近日凌晨零時播映《男歡女愛》,TVB可能炫耀,幾十年來執到的寶,鄭裕玲是奇異一件——她不是TVB親生女,佳藝倒閉後,轉到友台求收的。艱苦備嘗,造就了藝人的奇葩——鄭裕玲明明是阿姐,她偏偏不願做阿姐,也怕別人視她為阿姐。

TVB越來越成熟了,早期藝員拍電影,要拉要鎖要雪藏,其實是電視台之光,也增加收佣。到鄭裕玲這一代,拍劇拍電影,雙管齊下,有鄭九組之稱,非常忙碌,非常勞累。友好勸她,為甚麼不請個司機。不!鄭裕玲已經是紅藝員:“我怕人以為我是阿姐!”

電視台是個藝術工廠,編導、藝員、道具,各有崗位,各司其職,很平等,都直呼其名。電視台照搬歐美模式管理,人際很西化。阿哥、阿姐的稱謂,緣自粵劇界,文武生必稱阿哥,花旦必稱阿姐。因為,周圍人都要跟他(她)搵食,有自己班底人馬。要“靠佢撈”!粵劇當紅阿姐,亦的確派頭十足。有司機、有私人跟班數名、有斟茶、有按摩、撥扇等等,各司其職。正所謂大老倌出台咁款,扮嘢扮到令人側目。

粵劇紅伶,也將“阿姐”風範帶入電影界,阿姐、阿哥之聲,由廠頭叫到廠尾。她鍾意就睬下你,唔鍾意就用鼻音應吓你,或者眼尾都唔望一下你。這種阿姐作風的確“非洲和尚”。Do姐就係唔想人誤會佢係呢種阿姐,所以,當時連司機都唔請。

阿姐前呼後擁排場,由粵劇轉入電影。導演都冇晒威嚴,要睇阿哥阿姐面色做人。時移世易,香港片場的“奇風異俗”已改變。地球是圓的,又輪到大量電視人殺入電影圈搵食。將電視台制度和做事作風帶到電影界……。

所有電視台都是工廠式分工,各有崗位,絕對唔會有人服侍你。你做你主角,我做我PA,一聲發仔埋位,便需言聽計從……。

話時話,粵語片當年有兩位阿姐很可愛……。梅綺,一入廠便無一漏網打招呼,由天橋燈光到掃地阿嬸。另一位白燕,一入廠便低頭疾走,任何人不招呼不點頭,都譽為“最好人事”。不過,有些舊時阿姐乞人憎到痺,恃紅生驕,隨時遲到五、六個鐘,此可忍孰不可忍了。

(無線人才濟濟 · 奇人異士多 · 五之四)

高 梁

2022-11-19 高 梁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41.html 1 鄭裕玲唔想做阿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