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6版:祝君健康
澳門虛擬圖書館

避免水果與藥物同吃

避免水果與藥物同吃

大家都知道水果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常吃水果有利身體健康。但吃水果也有講究,對於服藥的患病者,要知道有些水果會影響藥物療效,甚至造成對身體的損害。

這裡談談柚子及香蕉。柚子富含大量枸櫞酸、胡蘿蔔素、果膠、維他命等成份,其營養豐富也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柚子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液黏滯度,減少血栓形成,故對心腦血管疾病有較好的預防作用。但對長期服藥的患者來說,柚子並不適合所有人吃。因為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會影人體內一種代謝酶,導致人體對藥物不能很好地吸收和代謝。食用柚子後,有的藥物副作用加大,有的藥物療效會受到影響。目前,不能與柚子同服的藥物種類較多,有他汀降脂藥物,如洛伐他汀;高血壓藥物,如硝苯地平;安定類藥物,如舒樂安定;免疫抑制劑,如環孢素。香蕉是很多人喜愛吃的水果,它對降血壓、防治胃潰瘍、抗抑鬱等都有幫助。有研究發現,吃香蕉可預防高血壓,每天吃兩隻香蕉,能幫助改善血壓狀況。但高血壓患者在服藥期間,最好少吃香蕉,或與吃藥時間相隔兩小時以上,以免加大藥物的副作用,引起血壓過低。香蕉含鉀較高,如與高血壓藥物中的保鉀利尿藥物同服用,還可能引起高血鉀。高血鉀會對心血管等產生抑制作用,出現麻木,肌肉麻痺,嗜睡乏力等現象。

在這裡需提醒的是,有需要服藥的患者,哪怕是最常見的水果,最好也要和藥物分開吃,最好相隔兩小時以上。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服藥期間需要定期檢查血壓、血脂等情況,避免水果與藥物同吃而加重病情或帶來副作用。

徐惠嵐

2022-11-19 徐惠嵐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28.html 1 避免水果與藥物同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