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5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板樟堂忘情書)非虛擬旅行實況

非虛擬旅行實況

今時今日的旅行體驗,和過去是不一樣的。例如出門前,過去是規劃去甚麼景點吃甚麼東西,有甚麼好的伴手禮帶回來送朋友。現在想去旅行,首先關心的是疫情風險,高中風險區都不能去,旅行目的地對旅客的態度也是有一點研究,就是怕當地有加碼防疫要求。

因此,大家出門被嚇怕的已經不是甚麼隔離期,七天雖然又貴又痛苦,但如果一早已經打算去外地消費血拼,也不過是把隔離的時間和預算併到裡面去,負擔得起才旅行。真正讓我們害怕的,更多是不確定性,明明預計七天後回來,突然在旅行的路上因各種理由被卡住,只要一想到這裡,原先想去的景點去不了已經不是重點,回不了家的恐懼才最要人命。

不去旅行了,但居民希望過正常生活,促進本地和其他地方復甦經濟。只是防疫變成頭等大事,地方的心思肯定先服務防控,結果問題就來了。

最近有朋友去旅行,就有個比較經典的例子。開心訂好機票到內地某城市旅行,事前也了解當地的防疫要求,甚麼紙質核酸證明、疫苗證明、大數據行程碼、地方要求的健康碼,該有的都有了。結果飛到那邊,因為澳門出現個案,人家就先把你卡在機場各種檢測——旅行體驗又多了一個睡機場的回憶,然後預訂好的酒店不讓登記入住,幾經波折又得重新預訂其他酒店。原先計劃的七天活動也只剩下四天,期間也可以想像,有些景點和餐廳進不了,雖然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景點門外和餐廳門外的照片,也讓人感覺節目豐富,但人在旅途,冷暖自知,點讚並不會讓旅程變得特別快樂。

感覺疫情真的在推動我們走向元宇宙,擁抱虛擬世界。虛擬旅行,大概就不用分高低風險地區了。

陸奧雷

2022-11-19 陸奧雷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21.html 1 (板樟堂忘情書)非虛擬旅行實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