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5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二弦)牙痛遲遲未癒之謎

牙痛遲遲未癒之謎

月前牙痛忽然發作,一向被我視為良丹妙藥的生薑片,竟然失效。感覺作痛的範圍有增無減,最後不得不去求醫。多虧那位相熟的醫生經驗豐富,妙手回春,很快就修補好那幾隻出事的牙齒,還送給我一支加速創口恢復的漱口水,叮囑我今後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是日離去時,牙痛已消失得七七八八,一心以為已離痊癒不遠,甚至視那支漱口水是多餘的。不過,我每天仍拿來漱口一兩次,以免辜負好友的一番心意。

雖然其後堅持天天細嚼生薑,待至漱口水用盡時,牙痛竟未消失,令我百思不解,暗想事出必有因,估計應該與自己日常的生活習慣有關,不好意思去麻煩那位牙醫朋友,遂拿着那支漱口水的牌子去藥房搜購。但是去過幾間,一無所獲,只好購買藥房職員推介的另一個牌子的同類產品。心想售價不低,療效應該不會差,只要天天使用,理應不會令我失望。可惜事與願違,用了幾天,療效仍然很不穩定。

日前當我上網瀏覽,忽靈光一閃:何不看看一些資訊較具可信性的網站尋求答案?估計是找對門路,很快就揭開我的牙齒不適之謎:原來屬於神經性牙痛,俗稱虛火牙痛,多由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或熬夜、晚睡引起;患者可通過按摩一些穴位、清淡飲食、規律作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來緩解症狀。

說實在的,我平日飲食還算健康,只不過,最近經常開手機收聽上世紀的流行歌曲,凌晨還不願關機,而翌日晨早六時就起床,八時便去新花園泳池暢泳,以至午飯前已疲倦到非小睡片刻不可。

近日,我為了健康,決定早睡。牙痛果然有所紓緩,讓我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方 圓

2022-11-19 方 圓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18.html 1 (二弦)牙痛遲遲未癒之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