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15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雜談)閉門雜談之花

閉門雜談之花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無法回到珠海的居所,別的倒沒什麼牽掛,只是數月不歸,想必家裏那些花卉由於缺少澆灌早已枯萎凋謝了。我對花花草草其實並不感興趣,那些花以前都是由母親打理的,父母親回老家後特別囑咐我平時要記得澆水,而我能做的也僅是澆水而已。那些花在母親的培育下茁壯成長,枝繁葉茂,開出的花朵總是嬌豔欲滴。而我接手以後,儘管也基本做到了按時施水,卻發現葉片日漸凋零,缺少生氣,也許真的是一花一木總關情,這些花其實是因為思念母親才開始憔悴的,這次更是在劫難逃了。

我在北方長大,氣候四季分明,尤其冬天只有冰天雪地,一派肅殺。甫到南方,最新奇的就是草木茂盛,滿眼常綠。有些在北方種植在溫室或養在花盆裏受盡呵護的花草,居然就野蠻生長在野外和道路兩旁,任憑風吹雨打。花的種類也繁多,各個季節均能夠享受到姹紫嫣紅。不過,時間長了就不免有些審美疲勞、見怪不怪,反而不似在北方,每當春天一到,萬物復甦,草木新綠,野花綻放,能夠真切感受到生命輪迴和大自然的勃勃生機。而家裏種養的盆花,從幼苗到長大往往需時數載,待其結出花苞,到含苞欲放,最後吐露芬芳,總能讓人期待和關注,甚至邀請親朋好友前來觀賞,也許這就是物以稀為貴吧。

花也是一種文化符號,特別國花是代表國家文化形象的花卉,體現國家的氣質和人民的品格。世界上已有一百多個國家確定了自己的國花,都蘊含有獨特和深切的寓意,是國民人格美德的精華。比如希臘的油橄欖,荷蘭的鬱金香,美國的玫瑰,俄羅斯的向日葵,墨西哥的仙人掌,日本的菊花,葡萄牙的薰衣草等。

有意思的是,中國一直沒有選出國花,據說曾有過兩套方案,一個是一國一花,即牡丹,象徵繁榮富強的國家氣象;一個是一國兩花,除了牡丹,還有梅花,象徵浩然正氣的民族風骨。還有建議一國四花的,包括牡丹、荷花、菊花、梅花,應該說都有其文化內涵和民眾基礎。除了國花之外,還有省花和市花,如北京的市花月季,廣州的市花木棉,黑龍江的省花丁香,山東的省花牡丹,香港的區花洋紫荊。眾所周知,澳門為蓮花。其實我一直分不清蓮花與荷花的區別,據說蓮葉是漂浮在水面上的,而荷葉是挺出水面的。不過蓮花也好,荷花也好,只可惜都不適合養在家裏,也許這正所謂花之君子,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吧。

一水間

2022-11-19 一水間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8016.html 1 (雜談)閉門雜談之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