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06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我製成飛行汽車樣車

全球首款載人級兩座智能分體式 飛行汽車工程樣車(中新社)

我製成飛行汽車樣車

【中新社重慶十八日電】十八日從重慶市科學技術局獲悉,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與重慶市日前聯合發佈全球首款載人級兩座智能分體式飛行汽車工程樣車,後期將在重慶開展路空一體化示範運營及應用推廣。

採分體式構型

該飛行汽車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項昌樂團隊研發,採用自主垂直起降飛行器、智能操控座艙和自動駕駛底盤三個獨立模塊的分體式構型,是面向載人、載物的立體運載系統,可實現人員、貨物空地轉運無縫銜接。通過陸空協同精確感知定位、智能決策規劃和自動引導對接等技術實現模塊組合重構,切換陸空不同行駛模式。

該飛行汽車最大起飛重量六百五十公斤,有六涵道和開放式八軸十六旋翼兩種構型,淨載重二百八十公斤。自動駕駛底盤採用全尺寸輪轂電機四輪驅動底盤,通過綜合控制器實現驅動、轉向等運動控制及自動駕駛,最大載荷大於五百公斤,設計最大車速八十公里/小時。通過精確感知定位、底盤的軌跡規劃和行駛控制,將底盤與座艙或座艙與飛行器精確對準,並自動對接、鎖固,切換空中飛行、地面行駛兩種模式。

推進應用示範

在飛行汽車發佈之際,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建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重慶兩江航空航天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三方共同達成《飛行汽車路空協同示範合作協議》,將開展飛行汽車路空一體化示範運營及應用推廣,實現“車——路——雲——網——圖”高度協同,共同構建中國未來立體交通路空協同示範區,助推飛行汽車成果轉化,服務未來立體交通產業發展。

項昌樂表示,團隊將立足立體運載系統技術領域,持續推動飛行汽車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

重慶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明炬表示,該項技術成果在重慶首發,不僅會為山城重慶立體交通領域科技創新注入更大活力,也有助於重慶製造業產業提升。該局將繼續積極支持後續研發工作,並加快推進應用示範,力爭早日實現成果產業轉化落地。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78.html 1 我製成飛行汽車樣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