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19日
第B03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華:安理會不應成大國俱樂部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第七十七屆聯大全會審議安理會改革問題時發言。(新華社)

華:安理會不應成大國俱樂部

【據新華社聯合國十七日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十七日在第七十七屆聯大全會審議安理會改革問題時發言,強調安理會改革要堅持正確方向。

增加發展國發言權

張軍說,安理會改革必須切實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糾正非洲歷史不公,讓更多外交政策獨立、秉持公正立場的中小國家有機會進入安理會,平等參與決策。安理會不應成為大國、富國俱樂部。如果改革沒有扭轉安理會組成的失衡格局,不能糾正發達國家代表性過剩,反而增強個別政治集團的力量優勢,讓安理會的決策更加不民主,效率進一步降低,這有悖改革的初衷,不僅沒有解決現存問題,反而會製造出更多新問題。這樣的結果不僅不是進步,反而是倒退。

全面解決非洲關切

張軍表示,安理會改革要體現公平正義。改革應優先考慮代表性不足地區的關切。非洲五十四個國家佔會員國總數的近三分之一,但在安理會代表性嚴重不足。改革不能製造新的不公。非洲糾正歷史不公的獨特訴求應予充分尊重,並作出特殊安排,全面解決非洲關切,切實提高非洲代表性和發言權。

推動世行IMF改革

張軍說,安理會改革應與其他治理機制改革協調推進。要同步推動對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貿易組織的全面改革,消除不合理、不公正、不適應形勢發展的弊端,增強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充分體現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和呼聲,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

不是為某國“入常”

張軍強調,安理會改革應有助於維護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改革不能只滿足個別國家提升國際地位、實現“入常”的私利。政府間談判由會員國主導,是各方討論安理會改革問題的唯一合法平台。為推進自身訴求,向談判機制共同主席公開施壓,甚至威脅在談判軌道外“另起爐灶”的做法沒有任何建設性,也不會產生應有效果。

張軍說,當前各方對安理會改革的總體方向和基本原則仍存在根本性分歧,要通過深入討論擴大共識、縮小分歧。目前情況下倉促啟動具體案文談判,人為設定改革時限,甚至強推不成熟的改革方案,只會加劇對立,引發對抗,損害會員國團結,顛覆政府間談判進程。中方對此表示反對。

2022-11-19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7963.html 1 華:安理會不應成大國俱樂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