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01日
第B11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信步由之)時光代理人

時光代理人

“倒回的每一個存在/總有些秘密還深深藏在/你的腦海”,動畫《時光代理人》的主題曲《Dive Back in Time》明快悅耳,歌詞本身就是一個切題的故事。

“閃光燈將曾經的一切定格”。透過照片或影像,“時光照相館”的老闆程小時能變成拍照者並回到照片的世界,他的拍檔陸光能感知拍攝十二小時內照片世界的事情。經由房東喬苓這中介,他們完成顧客與照片有關的委託。首集的春卷照片與委託並無直接關係,卻把拍攝者艾瑪工作上的困窘表露無遺。十點的晚餐是在公司吃的外賣春卷,完成報告已是凌晨兩點,早上八點回公司準備會議,還有來自上司的性騷擾。附着蟲子的春卷,怎能與父母特意為她做,再從家鄉帶來的比較?無法了解艾瑪在外地拼搏之苦,父母卻能給予身心疲累的她最大的慰藉。

“所有的心痛與微笑從沒有淡去”。或許大學好友予夏已經忘記一起開麵館的初心,兩人一起在宿舍煮麵、在麵館開張前的微笑留影,至今還保存在林貞的手機裡。林貞那招牌麵的秘方,對予夏從不保密,只是予夏自己忘了。她一心只想把麵館企業化,為了不斷擴大,甚至容忍粗製濫造。說到底,是誰“背離”了誰?

陳瀟的委託是把來不及說的話帶給籃球隊隊長、暗戀對象及母親。體育館要拆卸,球隊面臨解散;暗戀對象去城鎮上學,兩人分隔兩地;與母親大吵一場。而那天晚上,這些人全都死於地震,所有的遺憾都留在照片裡。人販子趁夫妻店裡忙碌,拐走了兒子豆豆。母親不斷重溫他最愛的動畫,父親從與他的合照中找到力量,三年來堅持不懈尋子。

“潛越時間的深海/潛越/潛越”,通過一次次“回到過去”嘗試修補遺憾,有的尚可挽回,有的只能抱憾終生。

阿 絲

2022-11-01 阿 絲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4457.html 1 (信步由之)時光代理人 /enpproperty-->